山海关区人民法院传达学习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精神

8月13日,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法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黄明耀院长在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子明主持会议,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刘子明传达了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奋勇同志提出的8个贯彻落实意见及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莉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四项要求,并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刘子明指出,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黄明耀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山海关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信念,以更高站位开展法院工作全体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守政治立场,用政治的眼光审视法院工作、审理裁判案件,将党性原则贯穿于法院工作始终,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结合起来。二是深入学习,以更作为服务大局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当前法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准把握新时代法院工作形势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更加自觉地将审判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及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三是践行宗旨,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需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的指示精神,聚焦审判主业,妥善审理涉众、涉民生各类案件,不断优化为民服务举措,继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不断加强移动微法院、集约送达平台等推广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四是精准发力,以更高标准提高审判质效。要紧盯审判质效考核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加强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年底考核、平时考核相结合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院长督促庭长、庭长督促员额法官、员额法官督促助理与书记员的办案压力传导机制和院庭长督导约谈机制,力争实现质效排名明显提升,切实提高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