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落实 “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工作情况

 
 
2021年,邱县检察院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积极主动带头填报,1-6月份重大事项填报共16件。
一、开展专项教育,落实制度要求
我院多次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三个规定”内容,举办专题讲座,其中我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景亚采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和轻松的语言风格,以《“三个规定”那些事儿》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切实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落实“三个规定”、执行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实行记录报告制度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2021年检察机关作风建设需要整改的首要问题,认真抓好落实整改。
三、打消思想顾虑,如实全面记录
我院党组做干警执行“三项规定”的“撑腰人”和“保护人”,打消部分干警怕得罪人、怕受到打击报复等思想顾虑,根据规定建立、落实相关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
四、加强检务督查,守住规定红线
一方面从检察院内部、从干警自身做起,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真正做到“讲纪律、守规矩”,不折不扣地抓好“三个规定”中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不违规讲人情、干预办案,更不能向其他政法部门的办案人员讲人情干预办案。另一方面,检务督察部门定期对“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向党组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真正使记录表充分发挥“隔离带”和“防火墙”的作用,对落实“三个规定”中存在敷衍应付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要严肃追责。
五、正视存在问题,确保整改成效
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以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艳涛非常重视,强调干警要自觉遵守“三个规定”,如实并及时的向检务督察部门上报,全力杜绝“零报告、少报告、漏报告”的问题出现,做“一身正气”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