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三社”融合发展取得新实效

8月16日,记者从涪陵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今年,该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农服务取得新实效。

股权融合推进有力。投入整合资金1564.28万元,创新融合模式,采取“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3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社和1.2万户农民实现融合发展。通过资本注入、项目申报、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基层农业生产组织发展,促进了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服务融合提速增效。今年2月,涪陵区供销社依据《涪陵区“三融贷”管理办法》下发后的工作进展情况补充印发《涪陵区“三融贷”金融业务开展的补充通知》,将原设“三融贷”信贷风险补偿金300万元及贷款额度3000万元提升至600万元和6000万元,新引进农行涪陵分行、市农担公司参与“三融贷”业务,扩大了贷款的覆盖范围,增加了贷款主体的选择权、加快了贷款审批发放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向49户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5465万元,合作社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指导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服务流程改造,整合提升工商代办、财务代账、融资服务各项职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承担农村“三变”改革任务的股份合作社提供财务代账。截至6月底,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累计与40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服务关系,其中,财务代账165个、农村合作金融服务45个、提供工商代办等综合服务199个。

生产融合有所突破。引进重庆市农资集团辣椒项目,为辣椒种植的全环节提供测土施肥、统防统治、技术咨询等服务。今年在龙潭镇种植辣椒面积已达1500亩,后期将召开辣椒产业会,向周边乡镇继续推广种植辣椒,建设加工生产线。区供销合作社新组建的智慧农业公司与江北榨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在江北街道二渡村投资共建智慧榨菜示范园3000亩,通过对土地宜机化改造,创新青菜头种植、收割、加工等设备,探索青菜头从种植到深加工的机械化流程建设,助推榨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