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完善举措强化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健全工作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力有序推进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及厅属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转移支付资金主管处室和市、县主管部门绩效管理职责,健全上下联动的绩效监控机制,共同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工作。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督导项目实施
  今年年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门就做好2021年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印发通知,明确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主管处室(单位)主体监管责任,督导市、县主管部门对补助项目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采取项目跟踪、数据核查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转移支付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运行情况的跟踪管理,每月收集项目管理和绩效运行信息,逐项督导并专题调度,确保覆盖所有转移支付资金。建立季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转移支付各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等信息,剖析存在问题、原因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由主管处室具体督导有关资金使用单位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偏差,有效避免了问题发现滞后导致整改难度增加等情况,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绩效目标。
  关注重大转移支付,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选取资金量较大、事关民生等方面的转移支付资金,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对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做到定期自查自纠,举一反三。
  重视评价结果应用,主动公开绩效信息
  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政策制度,对评价结果较差的转移支付资金,在分配下一年度省级预算资金时,一律从严、从紧考虑。同时,在厅网站主动公开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中央及省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赵琦、郭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