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口价格高位坚挺 煤矿市场需求阶段性向好

坑口价格涨幅较大,港口煤价也不断上调,高卡煤资源紧缺,报价坚挺。由于印尼出口政策不明朗,目前国内进口煤交易基本停滞,价格平稳。临近春节假期,部分地区煤矿陆续进入放假模式;但多数煤矿放假时间较短,仅有一周左右,故对产销影响不大。在冬奥会和春节放假前夕,华北地区电厂及非电企业继续增补库存,带动产地拉煤需求看好,坑口价格高位坚挺,进而提高发运到港成本,港口煤价继续探涨,但市场实际成交较少。

市场利空因素:

1.在冬奥会及春节前期,北方电厂及非电力企业节前集中补库需求对现货煤价形成较强的支撑。春节期间,补库继续进行,部分用户仍有刚需,环渤海港口运输仍会繁忙有序。

2.临近春节,煤矿拉运车辆较多,站台发运及周边采购需求较好,带动坑口煤价继续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本周,内蒙、陕西等地整体供应量减少,销售情况依旧偏稳运行,有煤矿因前期降雪积累的库存也逐步清库。

3.本周,大秦线日均发运量110万吨,环渤海港口煤炭调进量继续大幅低于调出量,致使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延续去库态势,库存水平迅速降至1630万吨低位。受煤价倒挂以及发运风险影响,贸易商发运积极性不高,部分贸易企业回家过年,发运至港口数量有限。

4.春节期间,北方将出现降雪天气,华东、华南地区以低温寒冷天气为主,民用电负荷不弱;叠加部分工业企业职工原地过年,带动部分刚需,预计电厂日耗好于往年春节。

利空因素:

1.煤价上涨的同时,政策风险也在加大。在国家“保供稳价”政策的影响下,随时可能出台强力度的稳价控价措施,促使市场遇冷回落,煤价下跌。

2.尽管沿海电厂日耗回落不明显,但电厂煤炭库存依然高位,南方电厂刚需采购较北方内陆电厂更温和一些,北上派船拉运货盘不多,海运价格持续弱稳态势。

市场预测:

下周,即将迎来春节七天长假,供需双方都将进入休眠状态,春节长假、疫情管控等会促使市场交易趋于冷清,观望情绪逐渐升温。因此,预计节日期间,市场煤价将逐渐趋稳;节后,或将迎来新一轮抢运,而抢运结束后,煤价可能会因政策调控和需求减弱原因而掉头回落。(吴靖琳)

关键词: 坑口价格 高位坚挺 煤矿市场 阶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