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美元长期贬值趋势对钢市影响几何?

迄今为止,美元仍是国际贸易的最重要结算货币和计价单位,也是钢材及黑色系列商品的国际市场最重要结算货币和计价单位,与中国钢材成本和供求关系有着紧密关系。因此,关注美元的汇率走势,对于正确判断钢材市场行情,有着重要意义。

因为美元是当今最为重要的储备货币、国际贸易货币和计价货币,由此产生了其巨大的需求量。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能够一直靠印刷机印钞,收取所谓“无偿获取各国财富”,巨大需求量是美元币值相对坚挺的基础。

预计今后,美元的需求将会明显减少,从而引发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

首先是贸易需求量的减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一些国家频繁实施贸易制裁,逼迫相关国家间贸易使用其它货币,尤其是将一些大宗商品产出国家,如俄罗斯、伊朗等剔除出SWIFT系统,将对世界贸易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油气、粮食等大宗商品交易非美元化,将减少很大一部分美元使用量与需求量。美国频繁进行经济制裁,也引起了许多国家警惕,未雨绸缪,开始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币和互换进行结算,甚至另建一套能够替代的全球金融体系,绕开美元结算与支付系统,这就相应减少了很大一部分美元使用量与需求量。

其次是外汇储备量的减少。各国外汇储备的建立,主要是应对国际贸易货币支付的需要。因为现阶段国际贸易,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粮食等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主要是以美元作为计价与支付手段,因此美元也就成为了当今世界占比最大的储备货币,即世界各国最为重要的外汇储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所占比重为58.8%(7.08万亿美元)。

近年来,因为地缘政治关系变化,许多国际贸易,包括俄罗斯、中东国家、中国等油气买卖主要国家,开始在能源、粮食等重要商品贸易领域中绕开美元,与美元脱钩,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元使用量的相应减少。另一方面,也伴随着美国越来越多地对它国进行经济制裁,美元日趋“武器化”;加之美联储无限制印钞;尤其是寻找借口对于他国私人美元及美元资产随意冻结与没收,无不引发世界各国政府与私人对于美元可靠性的质疑,也开始有意识地减少美元持有与储备。据摩根士丹利发布资料,外汇储备中积极配置美元计价资产的比例,由2015年的65%,下降到了2020年的59%,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由之前的4万亿美元高位,已经下降至2022年4月末的3.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美国国债遭日本、中国两大债券国减持。具体来看,截至3月末,日本持有美国国债余额1.2324万亿美元,比2月份减少739亿美元。这在美国国债主要海外持有人中减持幅度最大。与此同时,中国大陆持有美国国债余额为1.039万亿美元,比2月份减少152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4个月减持,持仓余额降至2010年6月以来新低。

预计俄罗斯宣布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油气、煤炭、粮食进行卢布结算后,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的下降速度还会加快。因为这两项的减少,所以未来美元的需求量将会显著减少。

最后是部分美元储备转换成为重要商品实物储备或其他货币储备。美国以美元为武器,动辄对他国进行经济制裁,甚至对于他国政府、企业和私人美元(含债券、股票等美元资产)储备和美元资产随意加以没收,势必引发人们对于美元储备和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担忧。受其影响,预计今后将会有规模巨大的美元储备,逐步转换成为重要商品储备,如能源储备、粮食储备、棉花储备、有色金属储备、矿物储备、黄金储备等。一些私人美元持有者,也会将其部分美元,转换成为其它货币和黄金,以分散风险。这样一来,美元的储备需求量也会逐步减少。

一方面是需求量显著减少;另一方面是之前美联储滥发的美元泛滥,势必使得美元严重供大于求,其结果就是美元的贬值。又因为这种美元需求量的减少是一个长周期,短时间内难以结束,所以就会导致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虽然因为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行为,大量美元回归美国本土,致使近期美元指数出现升值,但这只是暂时局面,从大的方面来看,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难以扭转。

如上所述,现今美元仍是钢材及黑色系列商品的国际市场最重要结算货币和计价单位,而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当然要引发钢铁及黑色系列商品价格、能源价格的长周期上涨。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中国钢铁冶炼原料进口成本的提高,导致中国钢铁能源成本及物流成本的提高,这都是长期存在的趋势性影响,对此要予以高度关注和制定相应对策。(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兰格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