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突破2293点 创4年来新高

周五大盘的走势非常强势,沪指突破2957点创出新高,创业板指突破2293点创出4年多的新高,个股涨多跌少,60家个股涨停,6家个股跌停。

指数强势上涨源于机构品种如券商、医药医疗、白酒、特斯拉、锂电池、新能源车等等反弹,尤其是券商板块大涨3%是指数突破的最大推手;创业板的强势主要是受医药医疗、特斯拉以及大科技等板块带动。

题材股整体表现较差,网红抖音新龙头凯撒文化放巨量强势封板,但老龙头省广集团却很弱势,板块大幅分化鲜有涨停,看今日能否修复;免税概念百联股份三连板带动板块反弹,但老龙头王府井巨量杀跌,格力地产持续调整,给板块的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整体来说,周五明显是指数强势,机构的品种强势,题材股则非常弱,网红、免税、次新等都没有好的表现,市场短线情绪和指数的强势背离明显,所以赚钱效应一般。

消息面上,上证7月22号开始修改指数规则被市场解读为重大利好,科技ETF也重新获批,本周市场有继续强势大涨的可能,大盘继续强势市场情绪也会修复,不可能一直出现赚了指数亏个股的极端行情。

走势上看,近期大盘一直小幅震荡上扬,量能不济明显背驰但就是不回调,天天小碎步上扬。本来以为资金是赌周末降准的消息, 结果等来了上交所将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的消息。

原来机构大资金提前嗅到了味道有恃无恐的拉升指数,这也就可以解惑,市场近期没有强势领涨热点,量能也不能放大,赚钱效应也一般,但指数为何一直该调不调,反复强势的原因了。

王者认为:上证指数修订被市场理解为重大利好,加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可能催生一轮牛市行情。从时间周期上看,大A股6--7年一轮牛市,15年6月到今天整6年了,时间周期基本到了,此时政策面有消息配合,下半年到明年初完全有可能开启一波牛市行情,大家苦苦盼望的牛市行情不远了,赚钱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短线来说,大盘要想继续强势走出一波中线上涨行情,大盘的上升通道上轨就必须要有效突破,目前上升通道的上轨已经上移到3000附近,所以短线必须先有效突破3000点,不再跌回上升通道内,这样才能确认一波中线行情要展开。

如果在3000点无法有效突破,短线仍有回补下方2850点附近缺口的风险。所以周一的走势比较关键,是在利好的刺激下放量强势突破大涨,还是反弹遇阻回落调整,也将决定短线如何操作。

创业板的走势已经突破上升通道的上轨,并且突破年初2293的高点。正常情况创业板已经进入加速上涨的阶段,2293点或上升通道上轨不应该再被跌破,那么周一创业板继续强势大涨才是符合预期的,否则该强不强,反而要防止短线回调的风险。

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周一大盘能继续强势大涨突破3000点,短线要考虑积极进场参与,否则就要等待短线回调结束后再参与。

中线角度看,大盘没有大风险,即使回调考验上升通道的下轨2850点附近,先下蹲再起跳,这样才能跳的更高,一波至少是中线上涨行情就将展开。

热点方面,大盘一旦确立强势,券商、金融科技就要重点关注,特别是近期强势的东方财富以及率先强势大涨的前排品种,例如中信建投、光大证券等等,牛市行情券商最受益,目前低位必然不会缺席;

科技ETF重启,大科技板块包括特斯拉、锂电池、消费电子、芯片、5G、软件等等,同样是重点关注板块中率先强势启动领涨的个股,市场资金选择谁短线跟上乘风破浪;

医药医疗板块已经在主升浪之中,关注短线回调后能否再度强势启动;

如果上述板块都不能强势大涨成为强势领涨主线,网红抖音(包括游戏传媒),免税题材板块就要继续重视,它们是市场目前最有人气的板块,关注能否启动二波行情。

关键词: 创业板指创4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