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播资讯】江苏公布通信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典型案例

原标题:江苏公布通信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典型案例

5G基站如何集约建设?数据中心怎样降低能耗?5G网络如何助力其他行业的绿色发展?11月8日,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五大典型案例”提供了答案。

5G基站、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被称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在我国“适度超前”发展5G网络的过程中,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分别结对牵手,共建共享5G基站,以高效集约的方式加快5G网络覆盖。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截至10月底,江苏省已开通5G基站18.5万个,其中电信联通和移动广电累计共建共享通信基站约14.5万个,年可节电约37亿千瓦时。


(资料图)

为加快5G设施部署、降低建设成本,江苏省明确要求5G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批、同步验收。运营商与电力、交通运输部门合作,共享配电房,建设基站配套机房;共享电力杆塔、公路桥梁龙门架等设施,架设5G基站。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江苏省已建成5G基站中,租用存量站址资源的比例超过92%,累计节约钢材17.2万吨,减少碳排放约440万吨。

近年来,国家和江苏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数据中心等三类重点基础设施的绿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和规范。江苏省要求,到2023年底,新建(扩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至1.3以下。目前,全省交付投产数据中心机架达到47万标准机架,在建算力规模排名全国第二。

从获选典型案例看,数据中心、通信机房建设方积极采用新方案、新技术、新设备降低能耗。苏州太湖国际信息中心是苏州电信建设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机房采用“弹性DC”方案建设,配备电力负荷弹性分配系统、冷量弹性分配系统。“相当于电源和冷量在池中按需分配,在一定的投资额度内,解决高功率机房基础电源配备过大、高功率机架制冷不均匀问题,性价比较高。”项目技术负责人李坤明介绍,“PUE值越接近1,其能效水平越好。目前数据中心通常采用微模块建设模式,在同一园区内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实测PUE为1.42,而采用‘弹性DC’方案建设的机房,实测PUE1.29。”

无锡电信网络规划主管杨益斌介绍,数据中心的大量服务器持续产生热量,而其稳定运行对温度、湿度和洁净度有较高要求。由老旧机房改造的无锡兴竹天翼云数据中心,采用“热管多联”技术,其空调系统的每个制冷模块包含“热管+机械压缩”双循环系统,夏季采用压缩供冷,春秋季“热管+压缩”混合供冷,冬季采用热管系统将机房里产生的热量排到外界,充分利用自然冷源。这也是运营商首次在省内数据中心应用“热管多联”技术,明显降低了空调系统的投资和能耗。

对PUE超过1.5的“老旧小散”数据中心,运营商正加快退网。江苏基础电信企业清单化改造129个存量数据中心,至10月底已完成改造55个,超3800台设备退网下电,PUE明显下降。

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今年前9个月,江苏省信息通信业生产用电量达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其中,基站耗电量3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数据中心用电量达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1%。不过,衡量电信业能耗强度的“全省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为82.4千克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3.2%。

信息通信业正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的低碳发展赋能。南通移动参与全国首个5G+全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研发,采用“700M+2.6G”双频段融合组网模式在如东八仙角海域覆盖5G网络,使海上风电场得以开展“5G+AR海上远程运维”“5G+无人机高空巡检”“5G+自动巡检机器人升压站电力数据监测”,实现海量数据实时回传、处理分析,巡检作业时间缩至3小时内。

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塔江苏公司携手共建“智慧电网”,以电力业务需求为目标,合作共享、科学规划、精准选址,不到3年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应用最多、运营最强的无线专网。专网共享铁塔3500余座,相比光纤节约投资4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20多亩;接入10多类业务33万个终端,电网智能遥控水平提升40个百分点,年平均停电时间降低24%,供电服务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企业光伏发电并网建设节约成本3.5亿元,通信建设周期从60—90天缩短到2天。

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总工程师齐曙光分析,江苏在信息通信业绿色化、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其他行业绿色化转型方面处于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数字化、绿色化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推动力,各级政府、各企业应全局考虑,做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记者 徐冠英)


关键词: 数据中心 信息通信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