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视野】先占矿山后堵路,五矿将逐步减缓秘鲁Las Bambas运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坏消息还是传来了!

长期以来,社区问题一直是五矿在秘鲁Las Bambas铜矿运营过程中的最大阻碍,犹如悬在头上的“一把刀”,时不时就落下来,砍你一点。11月4日,五矿资源发布公告,由于运输受阻影响进出物流,公司被迫开始逐步减缓“Las Bambas”的运营。

具体公告显示,运输受阻主要因位于南部通道走廊沿线的Chumbivilcas省的Tuntuma及Huincho社区以及Paruro省的Coyabamba社区堵路所致,堵路影响后备运输路线。同时,上述堵路涉及社区要求额外利益及与Las Bambas运营无关的事宜。国内的公告相对简短,据世界矿业援引西语的新闻稿,邦巴斯铜矿对运输受阻事件的描述则更加“苦口婆心”一点。

(1)最近的封锁不仅阻碍了铜精矿的运输和运营所需的供应,还阻碍了我们工人的食品供应,对他们的健康和情绪安宁构成了风险,因此被迫从10月31日星期一开始逐步减少运营。(2)邦巴斯铜矿的停工对国家、Apurímac地区及其人口来说是巨大的经济损失。最长的一次停工(2022年的57天)给秘鲁带来了5.41亿美元的出口和2.96亿新索尔的所得税和采矿特许权使用费的损失,给Apurímac地区带俩了1.82亿新索尔(相当于其年度社会保护预算的80%以上)的损失,也给Apurímac和Cusco 的数百家为铜矿提供货物和服务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带来了损失。(3)对南部公路走廊的系统性封锁违反了法律秩序,限制了邦巴斯铜矿价值链中75000个直接、间接和诱导性工作岗位的自由过境和工作权等基本权利,是对国家发展的攻击。(4)封锁道路和我们的行动,以及占据矿山,是完全违背现行法律框架所保护的抗议权利的武力行为;相反,它们违反了法治和所有秘鲁人享有的行动自由,因此邦巴斯铜矿呼吁中央政府维护法治,作为在各种封锁行动所涉各方之间开展建设性对话的基本条件。

从本地员工安全到对国家发展的攻击和对法律的践踏,这番新闻稿可谓概括相当全面,但也折射出了邦巴斯铜矿的无奈。尤其新闻稿最后,呼吁中央政府维护法治,作为在各种封锁行动所涉各方之间开展建设性对话的基本条件。如果政府有作为,社区能按约执行,何至于到如今的局面?自2016年开始运营以来,邦巴斯铜矿在南部公路走廊的公共道路上遭受了超过540天的封锁,即超过17个月。今年上半年,Las Bambas铜矿又经历了57天的最长的一次停工,冲突不断在升级,只要一个社区没有“谈判成功”,都是对Las Bambas铜矿未来发展的一次考验。

五矿资源的Las Bambas铜矿也仅仅折射了中国海外坎坷矿业经营之路的一方面。11月2日,据外媒报道,加拿大政府命令三家中资企业立即剥离其在加拿大三家关键矿产公司的权益。涉及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和藏格矿业投资(成都)有限公司必须分别出售其在动力金属公司(Power Metals Corp.)、智利锂业公司(Lithium Chile Inc.)和超级锂业公司(Ultra Lithium Inc.)的股权。近些年,中资企业买了不少海外矿产资源,建设、运营,未来之路,真的是如履薄冰!也到了考验中企综合实力的时候了!

关键词: Bamb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