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陕钢龙钢发力夯实党建促发展

2020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党委坚持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多措并举,开展“学讲话、提指标、抓党建、带团建、创文明、强宣传”等工作,坚持党政同心、干群同力,助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

抓理论学习,力促知行合一

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该公司明确关联指标和重大指标责任人,并实行销号管理,分阶段、分任务、强执行、严督查、细通报、可量化,持续抓好“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每月向党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召开党委(扩大)会及领导班子月度工作汇报会6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8项,督办公司关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历史遗留问题58项。各级领导班子月度汇报绩效,推动指标稳步提升,固化公司管理特色,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结束时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4小时,深入基层宣讲32场次,做到了学习100%全覆盖。

抓作风建设,营造干事氛围

“作风”二字成为该公司全年第一热词,领导干部时时、事事、处处走在前,坚持要事难事亲力亲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让作风变成软实力、生产力、战斗力、竞争力,并将干部考评作风建设评定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形成了完善的作风建设管理措施,“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氛围全面形成,通过抓作风,生产组织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几代龙钢人的梦想与追求,再次演绎了龙钢速度。作风建设的刚性要求,成为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敢啃硬骨头、敢于打胜仗、敢于破冰前行的风向标,全体干部职工以维护龙钢形象、塑造龙钢形象、提升龙钢形象为己任,将作风建设成果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最终汇集成蓬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其中,作风建设实践成果被陕煤集团党委推荐为陕西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抓文明创建,确保终生优秀

根据陕西省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陕钢龙钢公司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真创实做,深化思想认识,发扬“马真”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深化全面创建工作,坚持高点定位、全面推进,锁定目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下大力气推进现场环境整治,坚持对标创建,围绕工作大局,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并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拿出“鸡蛋里挑骨头”的拼劲,查不足、补短板,编印《职工文明手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应知应会》口袋书,每月不定期深入支部进行抽查,确保“两率一度”(即:参与率、知晓率、满意度),助力公司文明创建工作坚定不移做出实效。经过不懈努力,该公司被省国资委评定为“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抓群团建设,发挥纽带作用

在日常管理中,该公司团委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认知和业务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工作实际,共青团组织先后梳理完善了“青百计划”人才库。共有49名青工纳入人才库,同时,重点关注和引导“青百计划”人才的成长,开展了“青年星光”故事宣讲、知识擂台赛、读书品鉴、“最美青春献钢城”抖音大赛。特别是,全系统的开展了2019年新入职大学生思想和培养情况调研,形成了客观的评估分析报告,为及时调整和完善青工成长成才提供了支撑;积极开展“青安岗”监督检查活动,构建青安岗管理网络,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和发挥好“青安岗”的监督作用,助力安全生产,青安岗上半年结合“百日安全”活动要求,共查处隐患150余项,已全部进行整改。常态化落实文明稽查,在公司各餐厅、站牌停车点、大型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已成为钢城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抓意识形态,舆论宣传稳步提升

该公司党委提出“对标一流媒体标准做优新闻宣传”工作要求,确定了宣传工作“三转”要求(即:宣传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一般媒体向行业媒体转变、由散碎化报道向精准化转变)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六大宣传平台”优势,先后搭建了电视台、广播、网站、微信、内刊、“工业游”六大宣传阵地,组建和拓展了200余人的专兼职通讯员网络,形成了党委主导、各专业协同的大宣传战略格局,实现了新闻舆论机制常态化、六大平台分众化、围绕中心聚力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月度宣传思想工作指标在高质量媒体每月递增0.5个百分点,充分利用媒体特点,加大先进人物事迹报道,营造群星照耀钢城之势。每周通过舆情会,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公司职工以及受控的各类新媒体未出现舆情事件,实现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新突破,为企业形象和竞争力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李洋)

关键词: 陕钢龙钢 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