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雨“兵临钢城” 风雨中“红黄蓝”协作而战

8月12日凌晨,一场大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兵临钢城”,一瞬间,天空好像被撕开了口子,大雨倾泻而下。汛情就是命令,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防汛现场指挥小组火速行动,在黑夜中拉开了战斗序幕……

风雨中“红黄蓝”协作而战

在炼钢新区配电室门口,几盏灯光在漆黑的夜晚格外醒目。伴随着“哗哗”的雨声,一堵坚固的防汛墙被迅速垒了起来,红帽子指挥员边指挥边鼓劲,黄帽子的安全卫士迅速检查墙的牢固程度,蓝帽子的抢险突击队员有序传递着沙袋,防汛抢险紧急进行着。此时此刻,雨夜现场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喊累,雨水、汗水、泥水混合在一起,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作战的速度。夜雨中,虽然分辨不清一个个满脸雨水的面孔,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不能让大雨影响生产!

风雨中“高与低”在较量

大雨密密麻麻灌在路面上、屋顶上,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炼钢老区转炉渣跨主干道上的雨水已经覆盖了路面,而且有越来越深的趋势。应急队员们早有准备,铁锹、沙袋、雨靴、雨衣一应俱全,经验丰富的应急队员们时刻注意着水面变化。“快,再加两排沙袋。”调度大班主任田涛带头冲进了雨幕中,其他人紧跟其后,一场与积水比高低的战斗在现场展开了。所有人都在埋头垒沙袋,雨水、汗水混在一起顺着脸庞流淌而下,在连续加了几排沙袋之后,暴雨积水终于被阻挡在了外边。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在这场“高与低”的较量中,应急队员们用责任和坚守战败了肆虐的雨水,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风雨中“花木兰”奋勇战斗

在炼钢新区上料大仓,有一群“花木兰”式的上料女工,她们早已做好了防汛战斗的充分准备。而此场暴雨仿佛是在故意刁难这群“花木兰”似的,越下越大、越下越密,雨水从上料大仓口屋檐缝隙中穿越而下,即将流入地下料仓。正在大仓查看汛情的女工们,急中生智,她们抬的抬、拉的拉,很快在料仓口分别覆盖了旧的彩钢瓦,让倒灌的雨水顺势而下,避免了流入料仓的危险。望着外边仍然不停歇的雨柱,想到她们赢得了这场防汛战斗的胜利,她们一个个开心地笑了。此时此刻,在漆黑的夜幕下,风声、雨声、提醒声汇聚成了美妙的“交响曲”,她们弱小矫健的背影,在这一刻定格为风雨中最美丽的画面。

风雨中的钢城故事最动人。在钢城前行的道路上,还有无数风雨要一起面对。而正是这些动人的事和人,促进钢城不断壮大、愈加美丽!(赵世平 高建国)

关键词: 钢城 红黄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