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如期兑现业绩 龙头获公募基金建仓

4月以来,部分一季度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高估值白马股连连闪崩,顺丰控股(002352.SZ)、中国中免(601888.SH)、恒瑞医药(600276.SH)均未能幸免于难。

相比之下,A股半导体芯片板块是另一番景象。2020年第三季度初现端倪的芯片荒,正在愈演愈烈并波及家电、汽车等多个领域。行业的高景气度下,A股半导体龙头企业兑现了业绩表现。

截至4月14日,A股已有23家半导体芯片企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多家实现净利润翻番。龙头股韦尔股份(603501.SH)、北方华创(002371.SZ)等股的业绩表现亮眼。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半导体芯片板块在去年经历了多轮调整,板块估值相比消费、新能源等更具性价比。

半导体板块如期兑现业绩

从过往年份来看,一季度是半导体行业的淡季。而近期披露的一季报中,业绩翻番已成为企业的“常规操作”。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已有23家半导体芯片企业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从芯片设计、IDM一体化、封测等各环节,超半数以上企业都预计业绩翻番。

芯片设计龙头股韦尔股份,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55亿元至6.35亿元,增幅102.29%-142.75%,对应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亿元至10.8亿元。

北方华创表示,相比2020年同期,公司的电子工艺设备及电子元器件销售收入均同比实现增长。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5%-185%,达6754.06万元-7548.65万元。

“随着5G手机持续渗透、汽车电动智能化加速发展,半导体行业正处在黄金周期中。行业不断扩容,新的技术和产品落地推动芯片需求超预期提升,短期供需缺口扩大,使得一季度部分企业的业绩超市场预期。”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很多中小客户都开始发愁了,现在下单也未必能预订明年的货,几乎是什么类型的芯片都缺货。我们预计,芯片股二季度的业绩还是很不错的。”

半导体封测龙头晶方科技(603005.SH)、华天科技(002185.SZ)双双录得业绩大涨。华天科技业绩预增299.01%-378.81%,因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晶方科技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亿-1.3亿元,同比增长93.19%至109.29%,主要因生产订单持续饱满,产能与生产规模同比显著提升。

不仅龙头股业绩表现亮眼,纳斯达(002180.SZ)、富满电子(300671.SZ)实现了净利润数倍增长。

纳斯达的主营业务为打印机芯片及耗材。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493.91%~790.87%。纳斯达表示,今年疫情明显缓解,全球打印机市场表现出增长趋势,相关耗材需求和微电子需求也随之释放。其中,通用耗材销量同比增幅超30%,通用耗材芯片销量和收入同比增幅均超20%。

公募已大手笔建仓半导体细分龙头

本轮芯片缺货潮所带来的市场机遇也使得A股半导体板块走出了低迷期。业内分析观点指出,在沪深两市震荡调整期间,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短线回调更抗跌;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国产替代加速下的半导体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多只一季度业绩预告亮眼的芯片股均跑赢主要股指,业绩成为了股价上涨最大的催化剂。

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富满电子累计上涨32%,涨幅位居板块前列;中颖电子(300327.SZ)大涨20%;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300782.SZ)、韦尔股份分别涨19%、10%。

从年内表现来看,当其他高估值白马股被机构大幅抛售时,半导体龙头抗跌属性更明显。卓胜微、韦尔股份、富瀚微(300613.SZ)3只股的年涨幅超20%,大幅跑赢主要股指。

经历多轮调整后,半导体芯片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已经获得明星基金经理的关注。4月12日,中颖电子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兴全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今年大手笔买入公司股票。

财报显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在一季度买入781.98万股中颖电子,新晋为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若按该股一季度平均成交价计算,买入金额约达3亿元。

另一只买入中颖电子的兴全基金是由乔迁管理的兴全商业模式基金。该基金一季度末持有中颖电子674.73万股,新晋为中颖电子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截至4月14日收盘,中颖电子4月累计上涨20%,年涨幅高达43%。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3.0%-62.5%。

“半导体产业链向国内转移是大趋势,市场前期给予了高估值,随着市场重归理性,科技板块估值逐步向历史中枢位置靠拢。目前,不同子版块之间仍然有差异。”耀之投资经理张艺凌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比如韦尔股份所在的CIS行业景气度高,业绩也高于普遍预测,跌的就比别的少得多。一季报业绩公布以后,可能会使得不同股票之间开始分化。具有确定性高增长,估值修复到合理位置的股票,仍然值得我们关注。”

“半导体行业的每次缺货都不偶然,是在行业发展周期下出现的必然事件,其原因大体包括:人祸;某类产品需求爆发式增长;半导体制程的新老交替等。这一次的芯片荒也不例外。这一轮的市场机遇已经被半导体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和成长性验证,芯片板块当前的估值值得配置行业细分龙头公司。”前述分析师表示。

关键词: 半导体 板块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