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动态丨五莲县石材锯泥变宝:一块石头演绎的循环经济

石材加工产生的锯泥,“摇身”变为3D打印材料,竟然制造成了房屋、景观桥梁、花盆、雕塑等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建筑结构,实现了石材资源的循环利用。

6月15日,走进山东基石增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混凝土3D打印机正利用以锯泥为原材料的混合材料层层堆积,建设一间漂亮的3D房屋。


(资料图片)

这家位于五莲县街头镇的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企业,是一家主要利用石材锯泥为原材料制备新型建筑的企业,目前项目一期正在试生产。

“房屋的建设材料主要是锯泥,经过一些适当的调和,最终成为可以用于3D打印的建筑材料。”山东基石增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郑意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具有光滑美观、保温等优点,非常适合生产房屋、景观部品、城市家具等产品。

听郑意说,3D打印技术的优势在于省人力、高效率、造价低、高质量,房屋的材料和人工等各项成本,比同等的传统建造房屋低得多,以及所花费的时间更少。

据介绍,一间净重6吨的单体房屋,仅需一天时间就能完工,可以消耗3吨锯泥。“新材料的应用,既解决了锯泥难消耗的问题,又能变废为宝,为企业降本增效。”郑意说,项目两期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各型3D打印产品3万件次,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五莲县街头镇,一座与石头紧密相连的乡镇。历经多年发展,石材产业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成为该县的一项支柱产业。近年来,面对石材产业发展困境,当地选择转型升级,大做循环经济文章,高标准建设了五莲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搭建平台,综合利用当地丰富的废弃资源,开发高附加值无污染新产品,不断挖掘石头的内涵价值,焕发石头“新生命”。

“园区立足石材废料利用、石材精深加工,重点招引消化锯泥利用的十强产业类项目,实现石材废料高值化利用和规模化处置,带动产业链条的再拉长、再延伸。”街头镇一级主任科员杨志波介绍,该镇通过引进像山东基石增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样板项目,示范带动锯泥固废消化利用向纵深发展。

一块石头演绎的循环经济,催生了绿色产业,优化了当地环境,让企业受益,让百姓受惠,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方共赢。目前,五莲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共落地9个锯泥、废料利用项目,石材产业绿色发展动能强劲。

关键词: 五莲石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