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风口”下的职场跨界是危还是机?

当一家家互联网大厂纷纷涌入汽车行业,车机互联的趋势逐渐显现,在小米、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向汽车领域渗透时,吉利、蔚来反向进军,下注手机业务。

6月13日,吉利旗下星纪时代拟收购魅族手机79.09%股权,成为魅族的控股股东,长达半年时间的吉利、魅族“联姻”终于落下棋子。这把添向车机互联热门的柴火,也在职场中激起层层跨界转行的浪花。

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第一批吃到车企造机“螃蟹”的职场人将他们的转型经历一点点讲述,或是运筹帷幄下的梦想照进现实,或是在期待落空下的重振旗鼓。他们的过去式,将为更多斟酌中的职场人描绘出一幅未来式的景象。

“车机行业还没有被定型,难度越大越兴奋!”

张明杰 27岁 手机厂跨界做车机

当一个人所处的行业几乎被定型了,每日重复着枯燥的工作,他会变成什么样?对于张明杰来说,答案是十分灰暗的。

张明杰毕业时,国内手机厂商正发展得热火朝天,“广告铺天盖地,技术你追我赶,尽管竞争激烈,但总有新机会。”在这个观察下,张明杰抓住机会,成为了“OVM(OPPO、VIVO、小米)三巨头”竞争下的一颗“螺丝钉”。

“刚进入社会,很容易被一些进步的景象所鼓舞,当时的我很符合一个热血青年的形象。一段时间内,自愿加班对我来说不是一个笑话,而是真有那种热情。”在手机行业滚滚向前的大潮中,张明杰被裹挟着,来不及去看看未来会前往何方。

“10点下班是常态,个人时间被切割得零零散散,更离谱的是薪资还在原地踏步!”在手机行业奋斗三年,张明杰曾经的热血被逐渐浇灭了,他用一个词总结自己在手机行业最后那段时间的状态——浑浑噩噩。

在脉脉上,张明杰的动态下也有分享着相同感受的脉友:“+1…感觉自己的活力一滴都没了,最近在看别的行业方向了,一起加油吧。”

脉友的宽慰给张明杰心理状态的调整打开了一个出口,他开始在脉脉上了解自己可以转型的方向。

经过一番考量,车机行业进入张明杰的选择范围,但这个领域内的情况如何,张明杰仍是一头雾水。他在脉脉上发起求助帖,很快便获得了脉友的回复:“车载端的交互和视觉,场景多,挑战难度和可创造度都极大,非常有意思。”脉友的评论让张明杰下定了决心,他随即回复道:“车机行业不像手机一样被定型,难度越大越让人兴奋。”

在瞄准了转型的目标后,张明杰又重振旗鼓,开始认真为转型做准备。

“我希望新的工作能成为我整体生活面貌革新的起点,是时候捡起以前的一些好习惯了。”

“尽管转型后幻想破灭,但躺平不是最终的选择”

罗豫 28岁 交互设计转型车企

“跳槽前天天想着转到车企,摆脱996的生活,享受20个月的年终奖,跳过来后才发现这些都只是传说……”对于罗豫而言,从互联网跨界转型到车企发展,是一个幻想破灭的过程。

从某211硕士毕业后,罗豫顺利进入BAT从事交互设计。“选择互联网行业确实是看中它的待遇,前两年的到手薪资也确实让我很惊喜。”在工作第一年回家过年时,罗豫借着微微的酒意和父亲表示还好当初坚持了自己的决定,而不是回到小城市考个公务员求稳。

“我清楚地记得父亲当时的神态,虽然对我现在的发展表示认可和高兴,但嘴上还是说‘一年两年看不出什么的’。”让罗豫也没有料到的是,互联网工作带给他的满足感会在两年内化为泡影。

今年年初,罗豫真切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寒冬的刺骨:裁员搞得整个部门人心惶惶,加班时间延长的同时薪资上涨像蜗牛爬。身心俱疲的罗豫将目光转向了汽车行业,“听说车企的待遇和压力都比现在的互联网要好得多”,考虑半个月后,罗豫毅然选择跳槽,跨到车企从事交互设计。

然而,现实很快击碎了幻想,“不说什么年终奖发20个月了,现在的车企和互联网其实相差无几,该卷还得卷,该耗还得耗。”跳槽后的这几个月,现实和心理的巨大落差一度让罗豫十分消沉。

但躺平终究不是罗豫的最终答案。罗豫在脉脉分享了自己的跳槽经历,意在让自己的挫败为其他职场人的转型添加一份谨慎,而评论区内脉友的建议让他重拾信心,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有脉友提议我可以向人机交互方向发展。虽然还是会开玩笑说躺平,但我已经开始寻找突破口了。”5G技术下的人机交互成为了罗豫挑战的目标,尽管有许多要学习的内容,“最起码我变回了积极自信的自己。”

“在寒冬中积极求变,在变革来临前确立定自身定位”

董立 33岁 程序员跳车企造机

“蔚来手机有人入职了吗?工作感觉怎么样呀?”3个月前,董立在脉脉上写下这则询问帖,当时他的脉脉职业认证是程序员。

在考虑从互联网行业转型投身到新势力车企的手机业务时,同事们都劝董立“再想想”。但董立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在互联网行业干了7年程序员,已经是一只‘老猿’了,对行业风向还是有一定感知能力的。对我来说,现在不仅是互联网寒冬的严峻期,还面临着35岁大关将至的挑战,我不得不求变。”

同事的劝告董立并非将其当耳旁风,产生转型念头后的几个月里,董立都在细细研究着车企造机的方方面面,也在暗自掂量着自己的能力、经历和新工作的匹配度。“技术更新得很快,车机互联、人机互联关键技术的突破在我看来也是指日可待,未来手机、汽车市场可能会天翻地覆,我希望在变革来临前找到自己的定位。”

距离董立在脉脉发帖已过了3个月,在一句“已入职,谢谢大家的关心”后,董立从提问者变成了回答者。对于脉友提出的面试流程、岗位信息、股票情况等问题,董立或是结合着自己成功转型的经历,直接在评论区给出答复,或是邀请脉友加好友,在私聊中详细解答。

“尽管目前薪资待遇涨幅不大,但在新环境内,我工作的干劲明显提上来了,工作的意义感也充实了不少。”对于未来,董立选择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去面对,“努力攻克参与的每一个项目,享受踏实工作带来的回报和成就感。”

除此以外,这次跨界转型也让董立开始思考工作之外的东西,“以前在公司就是为了工作,朋友也几乎止于同事关系,换过来后可能是受到工作氛围的影响,也考虑着与同事多一些交流,扩展自己的认知圈。”

转型还是观望?充分认知才是基础

职场人的经历是车机互联趋势下职场跨界现象的缩影,在不同行业间的跨越中,有人充满期待,有人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有人在幻想破灭后重新追求突破。无论出发点和转型后的状况如何,充分撬动资源、填充认知,调整自身、积极求变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万物互联的风潮下,车机互联的态势愈演愈烈,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职场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贡献着这副图景的一块块视野碎片。对职场人来说,无论选择跨界还是等待观望,持续的对话和观察都是有意义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