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浙江世宝双双跌停 两大牛股7月6日复牌

7月6日,资本邦了解到,7月5日晚间,同属汽车产业链的两大“牛股”中通客车(000957.SZ)、浙江世宝(002703.SZ)先后披露停牌核查结果: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且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两家均于7月6日复牌。最新数据显示,中通客车、浙江世宝今日双双跌停开盘。

中通客车自6月22日以来,已停牌两周;浙江世宝自6月29日以来,也已停牌一周,这已经是中通客车6月以来第二次披露停牌核查结果。此前,中通客车曾在5月中下旬走出13连板,浙江世宝则在6月中下旬收获12天11板。

【两大牛股携手复牌】

中通客车的股票交易连续出现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股票自2022年6月22日开市起停牌。7月5日晚间,中通客车公告,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公司股票将于7月6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公司表示,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元因素影响。

公司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做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公告中,中通客车还公布了近期股东人数变化情况:2022年6月10日15.5万户;2022年6月20日15.62万户;截至6月30日的投资者数达16.36万户。

中通客车的行情开始于5月中旬。5月13日,公司股票盘中大幅拉升,当日以涨停收盘,直至5月31日录得13连板,并在6月1日继续大涨超6%。

6月2日到6月9日,公司开始为期7天的停牌核查,自6月10日复牌之后,股价并没有停止上涨,6月10日复牌至6月21日,股价再涨33.25%,6月21日盘中,股价一度上涨至阶段高点21.49元,这一价格较4月下旬的低位翻约5倍多。

6月21日晚间,中通客车公告,因近期公司股票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6月22日起再度停牌。

另一翻倍“牛股”浙江世宝也完成停牌核查,浙江世宝公告,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公司A股股票将于2022年7月6日开市起复牌。

公司表示,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浙江世宝本轮上涨开始于6月13日,连拉10个涨停后,于27日进行短暂“休整”,当日涨幅为4.27%。6月28日再次以涨停收盘,12个交易日内斩获11板。6月13日至28日,公司股票交易已累计出现4次异常波动,与基本面偏离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浙江世宝自6月29日开市起进行停牌核查。

在此之前,深交所曾就股票异动对浙江世宝下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所处市场需求及公司经营情况,核查近期涨幅与生产经营变化情况是否匹配,并说明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6月27日,浙江世宝刚刚回复关注函公告并提示相关风险。

【股东减持】

在股价连续暴涨之际,两家公司也纷纷曝出相关股东有减持。

浙江世宝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本公司1579.28万股A股股票,占其持有公司股票数量的4.62%,占公司总股本的2.00%,本次减持完成后,浙江世宝控股集团仍然持有浙江世宝41.28%的股份。

彼时该减持还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要求公司书面函询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明确后续股权转让意向。经确认,浙江世宝集团没有继续转让股权计划,也不存在资产重组以及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中通客车方面,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也曾宣布减持。

5月31日晚,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山东国投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中通客车股份不超过118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山东国投共持有中通客车股份11238万股,占总股本的18.96%。公司表示,这次减持的原因是经营发展的需要。(黄毅)

关键词: 中通客车股票交易 医疗专用车 浙江世宝停牌核查 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