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播报】广西梧州:上半年累计建成绿色矿山54座


(资料图)

广西梧州市今年18座绿色矿山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上半年,全市累计建成绿色矿山54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梧州市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从“量”到“质”的思路转型,通过压紧生态责任、协调推进共建、强化矿业开发全过程监管督查等方式,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提质升级。目前,梧州市基础较好的大中型矿山已经基本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部分基础较差的、新设的、整合后的矿山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绿色矿山建设的主体。

市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中,该局持续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创建工作“量质两手抓”。以龙圩区俊辉下窝石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为例,在此前检查督导时,该局发现该石场因受企业进行生产线换址改造影响,矿区周围边坡复绿效果不理想,矿区功能车间设置及截排水沟分布均不合理,矿区主干道路边有危岩,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度较慢。经过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引导,该石场迅速成立绿色矿山建设小组,委托有资质机构编制建设实施方案并着手整改。如今,该石场已按要求完成矿区功能区布局完善,堆料场实现硬化,矿区水、粉尘、噪音防治有效,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融合等多方面工作,绿色矿山初具雏形。

今年上半年,市自然资源局还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回头看”,进一步摸排全市矿山现状,将不符合要求的19座矿山移出名录。今年是全区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根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全区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要求,2022年度梧州市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共18座,其中自治区级绿色矿山8座,任务量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市级绿色矿山10座。市自然资源局将加强督导,大力推动矿山生产“绿色化”“集约化”,促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做出成效、做出实效。

关键词: 石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