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议:中资海外26座铜矿山,能否助力中国铜产业“突围”?

近些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铜矿资源获取和开发上不断“开疆拓土”,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紫金矿业的卡莫阿铜矿、中国铝业的特罗莫克铜矿、中国有色的谦比希铜矿、中国五矿的邦巴斯铜矿、铜陵有色的米拉多铜矿等。据中国有色金属报报道,截至2021年底,中资企业在境外控股或参股经营铜矿山26座,建有矿产铜总产能222.2万吨/年,已经超过我国境内矿产铜总产能。


(相关资料图)

众多世界级项目的推进,为中国提高铜资源供应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即便如此,根据ICSG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阴极铜表观消费量近1400万吨,以中资企业在全球持有矿产铜总产能407.9万吨/年计算,我国权益铜资源保障程度不足30%。其中,海外权益矿产铜资源保障程度仅为16.0%;境内自有铜资源保障程度仅为13.4%,相对于我国巨大的精炼铜消费基数,我国铜矿资源保障程度仍然严重不足。

矿产铜资源的不足,直接导致了我国原料采购话语权的缺失,突出表现在盈利能力上。

2021年,自由港 、智利国家铜业、必和必拓等海外前十大铜业集团公司共建有铜精矿含铜产能1012.4万吨/年,占世界铜精矿含铜总产能的48.1%。可以说,占全球一半的在产铜矿资源被海外铜业巨头持有。

2021年,以上海外前十大铜业集团公司铜业务板块实体产业经营共实现营业收入8565.0亿元(1327.7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3011.0亿元(466.7亿美元),营收利润率35.2%。其中,英美资源、墨西哥集团铜板块实现营收利润率超过50%。

而同期,我国铜采选及冶炼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9400亿元,与海外前十大铜业集团铜板块营收规模相当,但实现利润仅为其总利润的13.5%。而在单独的铜冶炼业营收利润率上,2021年,我国铜冶炼业营收利润率仅约2.4%,却依然为近年最好水平。两者相比,高下立判。

其实,“家里有矿”和“冶炼代工”在中国矿企身上,利润率同样表现出来了两极分化。

2021年,江西铜业以4427.677亿元营业收入位列全国500强中的第31位,成为全国排名最高的矿企,而紫金矿业以2251.02亿元的营收位列全国第53位,其营收仅为江铜一半,但紫金矿业净利润达到156.73亿元,是江西铜业的近3倍。

归根结底,紫金矿业赚的是“矿山的钱”,而江铜更多的是赚的“加工的钱”,江西铜业相关原材料的获取除了自有矿山外,还采购国内外的原材料进行加工,紫金矿业内部,矿山产铜的毛利率66%,而冶炼产铜只有2.77%!江西铜业虽然依靠规模优势,其冶炼产铜的利润水平远高于紫金的,然而也就只有不足6%,与紫金矿业矿山铜的毛利率相比,相去甚远。

放眼全球,我国在铜资源保障能力上,仍有欠缺,我国铜冶炼企业原料采购压力大、盈利能力不足的局面依然无法改观,切实成效的提升我国铜资源保障程度,中企走出去的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同时,在开发上,也要融入当地社会。

必和必拓于1930年成立了人民基金,旨在为员工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

力拓于1995年承认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土地权利,并致力于遵守当地社区和土著群体所期望达到的有关标准。

英美资源于1979年制订了“学员计划”(Cadet Scheme),以支持有发展前景的黑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并聘任其成为新兴管理阶层;1986年起,英美资源与南非矿业协会一道,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病毒工作,并将免费医疗计划从员工逐步扩大至其家庭成员。

今年,五矿资源在秘鲁的邦巴斯铜矿,频繁陷入与当地社区的纷争、堵路和冲突中,导致矿山减产,甚至停产。买矿只是开始,经营,将是中国矿企海外项目必须要经历的重要一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