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控力度持续发酵 港口市场情绪偏弱

近期,产地煤炭市场整体销售情况较为稳定,多数煤矿保长协,外销量较少。随着政策管控力度持续发酵,坑口煤价以稳为主。受大秦线恢复,环渤海港口库存增加,电厂日耗持续低位等因素影响,下游采购需求较少,以观望及询价为主。港口市场维持偏弱走势,昨日开始,贸易商报价下调。

近日,上级主管部门频繁发文煤炭相关政策,并明确指出将对哄抬价格的煤炭经营者依法处罚。受此影响,港口市场偏弱运行,贸易商情绪降温,北方港口市场趋稳,整体成交活跃度较差。随着大秦线建检修结束,运量恢复;而下游负荷一般,积极兑现长协,市场需求增量有限。港口市场情绪偏弱,部分贸易商担心大秦线发力之后,对港口调入量带来影响,降价出货意愿增加;终端采购和询货不积极,成交冷清。

大秦线日运量恢复至130万吨满发水平,进港资源明显增多。而沿海电厂日耗一直处于低迷水平,日耗同比一度下降20%。目前,电厂日耗低位,库存尚可,长协拉运基本能满足需求。部分非电行业对高卡货源有需求,但由于是刚需采购,贸易商赔钱不愿意出货,交易僵持。上级主管部门严查高价煤,抑制了终端用户采购的热情,环渤海港口整体调出量明显不及调入量,曹妃甸四港库存小幅回升,后续资源结构性偏紧问题将有所缓解。目前,政策调控持续高压,而下游需求疲软,且电厂库存水平尚可,派船北上拉运积极性不高;加上复工较慢,非电终端用户采购需求量不多,无法拉动市场转好。秦皇岛港下锚船升至60艘以上,但大部分为长协拉运。

近期,沿海电厂日耗维持同期低位,保持在155万吨左右,分析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工业企业处于缓慢的恢复期,工业用电负荷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二是南方地区尤其华东和华中地区气温偏低,民用电支撑较弱;三是水电出力增加,替代作用明显。五月份,三峡日均发电环比同比均保持增长态势。

按照当前沿海电厂库存水平,基本无补库压力;且在政策保障下,产能释放加快,长协供应充足。在旺季实际需求尚未兑现的情况下,下游电厂将维持正常的拉运节奏,集中招标采购释放概率很低,后续重点关注疫情好转及“迎峰度夏”带来的需求变化。(董颖)

关键词: 产地煤炭市场 政策管控力度 环渤海港口库存 煤炭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