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近月棕榈油出口受限 印尼政策频繁多变

本周国内外棕榈油期价低开高走,整体表现较为强势。展望后市,6月底前考虑到国际油脂出口资源有限、产地挺价的大背景,维持棕榈油偏强振荡观点,近月合约存在再创新高的可能。在印尼棕榈油出口放量前,国内棕榈油将保持高基差格局。

印尼近月棕榈油出口受限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植物油价格高涨的同时,印尼国内也面临高价油的压力。印尼政府为了控制国内植物油价格,自4月28日暂停一切棕榈油及其制品出口,但效果并不理想。截至5月20日,印尼棕油平均价格仍在17000印尼盾以上,离政府目标的14000印尼盾差距较大。但为此,印尼财政收入和棕榈油行业收入都损失巨大,所以印尼政府决定从5月23日恢复棕榈油出口。同时,为了控制国内植物油价格,印尼政府决定重新执行新的国内市场义务(DMO)和国内价格义务计划(DPO)。

5月20日,印尼政府表示计划将食用油的DMO数量设定为1000万吨,其中800万吨用于国内食用消费,200万吨用于储备。5月23日进一步公布细则,在过渡期内,DMO计划将要求用于当地消费的棕榈油供应与出口的比例为1:3。此外,只有在禁令期间已交付当地市场的棕榈油素没有申请补贴的公司,才能申请出口许可。要取得出口商的资格,该公司必须有证据证明他们符合DMO的条款,才能出口。DMO政策的具体细节没有透露,但表示许可证有效期为6个月,企业必须每月报告其出货量。印尼棕榈油政策又回到了3月时30%的DMO政策及出口许可批准,差别在于从环节纯出口商到生产出口统一商。

在俄乌冲突持续、生物柴油政策保持、国际油脂高价的大背景下,单靠印尼行政政策是不会打压全球棕榈油价格的。数据显示,印尼4月棕榈油出口量为169万吨,环比减少4.52%。5月前22日棕油出口暂停,5月23日以后印尼棕榈油出口量恢复,但在印尼行政政策下,5—6月绝对值也很难回到正常水平,结果是产地的高库存难以转变为有效的流动供给,全球油脂市场仍将处于供给偏少的格局。令市场担忧的是,考虑到印尼政策频繁多变,未来印尼棕榈油出口风险依然较大。

马来西亚累库压力不大

在印尼暂停棕油出口的同时,需求转向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环比放量。船运调查机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1—20日出口环比增长23%—30%。考虑到印尼棕油出口恢复有限,5月出口环比增长15%以上的概率较大。而与此同时,高频SPPOMA数据显示,2022年5月1—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减少15.87%,出油率增加0.19%,产量减少15%。5月下旬产量环比有望改善,最终5月产量微降持平的可能性大。以此推算的话,马来西亚棕榈油5月库存或降至162万吨以下,意味着马来西亚棕榈油累库趋势将被打破。

从往年来看,6—7月棕榈油产量季节性持平或微降,马来西亚6月维持8%的出口关税,7月会根据出口情况有所变化,整体上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累积压力并不大。在油脂出口资源有限、产地累库压力不大的背景下,马来西亚棕榈油大概率继续执行挺价政策。对应盘面,主力合约5900林吉特/吨关口支撑较强。

关键词: 国内外棕榈油期价 国际油脂出口资源 印尼财政收入 全球植物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