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速读:“跨界王”中科云网经营稳定性遭质疑,转型光伏被指炒热点

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十年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两年为负,中科云网(SZ:002306)“一地鸡毛”的转型进入了第十年,今年公司的方向是“光伏”。

从餐饮转型到光伏,这一跨界行为早在去年11月就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当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转型是否已经过充分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而在5月22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不仅要求公司回应是否是蹭热点炒作,还质疑公司是否有能力多业务经营。

蹭光伏热点遭问询


(资料图)

深交所针对此次转型发出问询函,详细询问了此次转型中是否具备多主业运行经营的资金和能力,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

中科云网在年报中曾表示,鉴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餐饮团膳和互联网游戏推广及运营的规模、盈利能力暂时不足以支撑公司长远发展,中科云网在“202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项提出了“加快推动新能源光伏电池片项目产能落地”,寻求业务转型,方向为颇为拥挤的“N型高效电池研发”赛道。

数据显示,去年中科云网的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游戏推广及运营和餐饮团膳两大业务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同比下降58.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6.42万元,同比减少558.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2329.49万元,和上一年度的-13.98万元相比,亏损扩大了16568.79%。

公司在年报中曾提示风险表示,转型的N型高效电池研发项目能否如期达产以及达产后能否取得预期经济效益,需视市场情况及运营管理能力而定,公司业务转型涉及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各个方面,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存在不确定性。

此次转型和之前的环保转型一样,颇为波折。

2022年9月13日,中科云网与深圳市普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普乐”)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拟就普乐新能源科技(徐州)有限公司项目为合作基石,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分二期在超高效N型晶硅电池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合作。然而两个多月后,双方因为厂房建设进度未达预期、落地时间未定而告吹。

同月,中科云网迅速拉入另一合作伙伴,与同翎新能源(扬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翎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超高效N型晶硅电池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合作。

去年12月28日,中科云网(高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高邮”)成立。中科高邮光伏电池片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一期3GW项目投资额12.5亿元,项目占地166亩,厂房主体、辅房已封顶,预计在2023年7月底完成全部工程竣工,在2023年8月底达产。二期4GW,计划在2024年6月底达产,用地面积178亩。

2023年2月,中科云网又公告了增资协议。协议约定,中科云网宣布对中科高邮进行增资扩股,中科高邮注册资本达1.78亿元,中科云网持股56.18%,同翎高邮持股22.47%,海南翎翼持股21.35%。

4月中旬,中科云网再发布签署《投资协议》的公告,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拟通过控股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单晶N型TOPCON高效电池项目。

但根据钛媒体App梳理,50亿元自有资金来源成谜。截至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约为1.98亿元,2023年一季度总资产也仅有3.67亿元,这一规模在A股市场处于倒数位置。一季度,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8144.45万元,负债率达77.04%。

跨界转型屡屡铩羽而归

跨界屡屡失利,中科云网的业绩也颇为惨烈,因此也受到深交所的高度关注。

本次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中科云网针对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十年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两年为负进行详细解释,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以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云网的前身湘鄂情,是一家餐饮企业,属于中高端中式餐饮。2012年,其营业收入达13.64亿元,净利润8193万元。2022年,餐饮业务依旧占据总营收的6成以上。

但与公务消费相关的高端餐饮受到持续冲击,公司经营业绩一落千丈。

在急切寻求产业转型上,中科云网屡次受挫。钛媒体App梳理公司近几年转型情况了解到,2013年、2014年,公司寻求转型,通过对赌形式转型到环保和影视行业,但最终大部分重组项目都半途终止。2014年,公司曾向大数据与新媒体等领域转型,并将公司名称由“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

因为频繁转型失败巨亏,2015年,当时的“ST湘鄂债”违约事件,让公司成为舆论焦点。

“ST湘鄂债”原为2012年湘鄂情公开发行的“湘鄂债”,发行利率6.78%,但在2015年,中科云网公告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尚有2.4亿元资金缺口,并且无法在4月7日之前筹集到足额资金。

中科云网的债券兑付危机爆发后,公司董事长一职成了烫手山芋。2015年1月,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在质疑声中不堪压力,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呈。随着“ST湘鄂债”违约,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无奈之下,孟凯将中科云网的控制权转让给陈继。

2020年,在陈继的带领下,中科云网先后收购两家互联网游戏业务公司,进军互联网游戏行业。2020年-2021年,互联网游戏行业成为中科云网营收主力,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4.41%和68.19%。

但2022年的情况急转直下。数据显示,分业务来看,公司去年互联网游戏营收2640.44万元,同比下滑87.79%,游戏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从2021年的68.18%骤降到20.25%。餐饮业务1.04亿元,重新成为营收第一,同比上升3.13%。进军游戏行业两年后,餐饮业务继续成为营收主力。

如下图所示,即便频繁追热点,但中科云网业绩惨烈。在转型初期的2013、2014年,公司巨亏高达5.6亿元和6.8亿元;在2020年转型游戏行业也并未盈利。其中,2022年,受游戏业务下滑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为1.30亿元,同比下降58.8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0.22亿元、0.2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58.48%和-16568.79%。

中科云网历年营收情况
中科云网历年净利润情况

游戏营收骤降,公司解释系存量游戏产品已进入衰退期,新游戏产品于 2022年底才引入上线发行,尚需一定时间的推广及培育,尚未形成较大收入,导致公司互联网游戏收入大幅下降。

但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新游戏产品情况没有起色。

今年一季度,中科云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09.19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2844.67万元,同比下滑4560.33%。亏损主要原因系互联网业务新游戏产品前期市场培育投入较大,导致亏损1716.75万元,与上年同期盈利468.96万元相比,由盈转亏,影响金额2185.70万元。

业务转型并不被控股股东看好。去年7月,中科云网的控股股东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臻禧”)以1.68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所持中科云网5%的股份。转让后,上海臻禧及其一致行动人陈继合计持股比例将由22.68%减少至17.68%。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