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端原油价格高位运行 沥青短期易涨难跌

后市来看,成本端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是支撑沥青价格的主要因素,叠加沥青自身供需面持续改善,沥青价格将偏强运行。

2021年12月初以来,沥青期货价格不断上涨,至目前,2206合约最大涨幅超过20%。一方面,原油价格持续走强,带动沥青上行;另一方面,沥青自身需求预期好转,且供应维持在低位,给予沥青价格支撑。

原油供应偏低

2021年11月底,奥密克戎毒株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原油价格大幅回落,但随后有关数据显示,由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病例症状相对轻微且致死率低,因此原油价格出现修复性反弹。

美国原油持续的低库存也给予原油价格上行基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6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连续8周去库,库存水平逼近2021年9月中旬的低点;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170万桶,页岩油产量仍处于低位水平。供应偏低,叠加库存持续减少,促使原油价格反弹。

此外,近期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且利比亚原油产量下降,供应担忧助推原油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重要的产油国,哈萨克斯坦Tengiz油田1月6日表示,物流问题导致其调整生产水平,因为当地的不稳定状态仍在继续。截至1月9日,哈萨克斯坦的石油日产量与1月4日相比下降了3.7%。而利比亚由于东瓦哈油田的管道维修导致西部油田无法供应,利比亚原油产量从去年高位130万桶/日降至近14月的低点72.9万桶/日。

沥青货源偏紧

去年大部分时间,沥青市场处于弱需求、高库存、低利润状态,开工率始终维持在低位水平。不过,去年四季度末,在赶工潮影响下,沥青库存明显下降。当前,主营炼厂供应偏紧,炼厂沥青库存维持在低位水平,汽运资源提货相对紧张。考虑到当前的低库存、低开工率以及需求改善预期,后续的冬储需求将对沥青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基建预期好转

岁末年初,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多地打出扩大投资、减负强企等政策组合拳,力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政策的重要工具,2022年稳增长仍需要基建发力,近期多地政府也将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水利、交通、能源和互联网新基建等被多次提及。基建投资发力将对沥青需求形成强有力支撑。

综上所述,原油价格持续反弹,成本端抬升对沥青价格支撑明显。同时,2022年国内基建投资预期改善,基建投资发力也将增加对沥青的需求。当前,沥青供需面明显改善,库存水平相对健康,后续的冬储预期也将对沥青价格形成支撑。短期沥青价格易涨难跌。

关键词: 成本端 原油价格 高位运行 沥青 易涨难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