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河北省组织召开全省矿山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资料图】

当前正值河北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为深刻汲取近期矿山事故、重大隐患、重大险情教训,坚决有力推进“十五条硬措施”落实,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夯实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安全基础,6月21日上午,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矿山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厅长薛永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春增主持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孙迎辉应邀参会。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安全就是最大保供的理念。要清醒认识煤矿安全与能源保供的关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安全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决不能超能力下达生产指标,决不能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决不能不顾安全条件盲目增加产能,决不能弄虚作假进行能力核定。

会议指出,部分矿山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安全培训工作走过场、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管理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有些监管部门在矿山监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部门、各企业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自身的短板和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牢能源保供安全基础。检查要全覆盖,自查要深入,执法检查要严格,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宣传工作要加力。要加大先进典型经验交流和反面典型曝光力度,鼓励群众通过“12350”举报电话等方式举报矿山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有关监管部门对群众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严格按规定兑现奖励。

会议要求,要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为能源保供创造有利环境。要依法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擅自复工复产、煤矿瓦斯治理不到位、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数据造假、“三超”生产等问题;严厉打击明停暗开、昼停夜开、边建设边生产、即将关闭矿山突击生产等行为;要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无证勘查开采、利用经营场所作为掩护盗采矿产资源、擅自启封已经关闭取缔矿井、废弃矿井盗采矿产资源、擅自改变开采矿种、开采方式、开采范围等行为。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矿山汛期监管,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风险研判和协调联动,开展煤矿和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专项排查整治。强化预案演练和应急值守,所有尾矿库“头顶库”要在7月10日主汛期前由各市政府联合当地政府和下游居民开展一次转移避险演练。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落实好应急资源,做好应急准备。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和要求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特别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做到“十个一”。企业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主要负责人要公开作出安全承诺,做到有考核、有奖惩。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矿山行业监管部门和重点矿山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300多人参加。

关键词: 河北省组织召开全省矿山安全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