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郭为:创新浪潮的背后是数字文明的开启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新书发布会上,站在数字文明见证者与推动者的视角,讲述了数字文明的发展变迁,以及数字技术对世界的颠覆与重构。

新书发布会上,郭为表达了对数字文明诞生的见解,“创新浪潮的背后是数字文明的开启,走到今天可能我们要回归来看,这个世界是不是数字的?如果是数字的,那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就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物理学异化了人,数字科学也将会进一步的异化我们所感受的世界,所感知的世界。但是它使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更加的本质,更加的可创造性。我想这就是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从古希腊的毕达哥拉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牛顿,再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汽车之父……无数学者、企业家不断进行思想的碰撞与科学的实践,数字文明浪潮开启。伴随着工业文明资本价值的出现,数据成为生产要素。郭为谈到,数字时代的敏捷架构使得数据成为企业服务的产品。这是一个技术范式的颠覆,这个颠覆是革命性的,这个颠覆真正使人类进入了数字文明的时代。

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聚变,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衍生出了诸多概念,如数字化重塑、数字科技、数字化平台、数字生态系统等。探究其背后的方法论或者逻辑,则离不开数据这一重要的生产要素。

郭为表示,与其他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这一生产要素的最大差别在于对产业带来重构。而云原生作为新的技术范式,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提供了商业模型。“所有数据资产的形成将会支撑企业追求业务敏捷化、业务快速迭代和业务第二曲线。在整个数据化进程的过程中,第一步要做业务的数据化,第二步要做数据的业务化,完成这样的循环就进入了增长飞轮。这样的体系架构我称之为“数云融合”,“云”是支撑整个数据管理的技术平台、技术工具。而数据就是企业所积累的资产,我们把它叫做数据资产。”

数字文明是不断深化的过程,人类的认知也随之不断进步。郭为认为,在工业文明时代,瓦特发明了蒸汽机、特斯拉发明了电力系统、爱迪生发明了照明……企业家的不断创新,推动了整个工业文明的进步。

目前,《数字化的力量》已在京东、当当网正式上架,并在京东图书频道拿下四个“第一”,即618当日上榜京东新书总榜第一,京东自营图书618巅峰28小时经管类“最受欢迎纸书榜”第一位,并在620位列图书销量榜总榜第一、经管类图书销量榜第一。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