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分析2022

浏览器通常由用户界面、浏览器引擎、渲染引擎、网络、JS解释器、UI后端、数据持久化存储等七个模块组成,其内核普遍认为是渲染引擎,通常是指用来解析DOM文档和CSS规则并将内容排版到浏览器中显示有样式的界面。


(资料图)

浏览器行业现状

目前,全球用户使用最多的浏览器分别是谷歌浏览器、Safari浏览器、Edg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以及Opera浏览器,其中,谷歌浏览器以65.38%的市场份额,领跑全球桌面浏览器市场,当之无愧的浏览器霸主。

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已与IE浏览器进行了服务、应用等方面的绑定。同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众多考试、银行、金融等原本适配IE浏览器的网站也与其他浏览器都不兼容。而在IE浏览器下架后,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2021年我国手机浏览器市场规模约为7.3亿人,用户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增长渐缓。QQ浏览器、UC浏览器是手机浏览器市场上的主流。浏览器行业分析数据显示,UC浏览器、QQ浏览器的用户活跃度较高,月活用户占比分别为62.2%、52.4%,与其他浏览器拉开了较大差距。

天眼查显示,截至5月17日,中国业务涵盖浏览器的现存企业有218家。不过总体来看,中国浏览器市场呈现多点开花、规模尚小的特征。

业界人士认为,国产浏览器想要获得市场,应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同时发力。我国具备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行业需要构建统一的浏览器标准。想要获取流量入口,企业还需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下功夫,不盲目追求商业化,让研发浏览器的目的回归到产品本身。中国企业开发浏览器,要从IE浏览器创新迟滞导致消亡的现象中汲取教训。“在谷歌和微软两大巨头面前,国产浏览器厂商要想在中国市场抢占更多份额,还需有更多的本土化开发和差异化运营能力。

浏览器行业未来发展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浏览器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短视频移动化、碎片化、场景化、立体化的特点非常贴合大众当前的阅读习惯,无论是一二线用户或者是三四线用户都表现出对短视频的喜好。为此手机浏览器也在加大力度丰富短视频内容,一方面通过迎合用户需求,增加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也能丰富手机浏览器广告形式,拓宽变现途径。

手机浏览器用户粘性得到提升,我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2022年进入后半阶段。手机浏览器已经承载了越来越多的信息服务功能时,力保信息的真实可靠成为提升用户忠诚度、提高产品口碑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之一,保障用户隐私安全以及网络环境安全是手机浏览器的责任所在。未来,打造安全、放心的产品将是手机浏览器品牌建设的重点。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浏览器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浏览器行业现状 浏览器行业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