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单日票房一度超4000万 电影行业现状分析及电影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全国单日票房一度超4000万


(资料图)

伴随国内多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近期,一些地区的电影院陆续恢复营业,全国电影票房回升。

从票房情况来看,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11月30日全国电影票房为531万元。而从12月1日开始,全国电影票房显著回升,12月1日为2305万元,12月2日为2428万元。12月3日(周六)全国电影票房则超过4000万元,达到4012万元。12月4日(周日)和12月5日分别为2842万元和1022万元。

从营业影院数量来看,11月30日全国营业影院共有4422家。而截止到12月5日24点,全国营业影院为5655家,影院营业率约为45.51%。在12月3日和12日4日周末两天,全国营业影院均超过5800家。

将数据拉至全年来看,截至12月5日13时,今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约为284.94亿元,这一成绩在近九年来仅稍微高于2020年的203.14亿元),跌回2014年票房水平(294.33亿元)。

电影行业现状分析及电影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今年国庆档,在总放映场次较去年增加25万场+的前提下,7部新片中仅2部票房破亿,档期总票房同比下降超过65%,观影人次出现腰斩。国庆档之后,情况并未出现好转,“片荒”和影院停业潮从供需两端夹击行业,已有六部中小体量进口片“空降”救市,但在疫情扰攘下,仅有一部票房破亿元,票房号召力有限。

近一周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部分城市也将影院列入恢复营业场所名单,全国影院营业率正显著回升。目前全国共有7个省份影院营业率超过70%,包括广东、海南、浙江、江苏、安徽、上海、贵州。

据灯塔数据,12月已共计有15部影片定档,除去已经上映的《放牛班的春天》《航海王:红发歌姬》等6部影片外,还有包括《阿凡达:水之道》《绑架游戏》《保你平安》在内的9部国内外新片已蓄势待发,静待上映。作为影史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系列之一,《阿凡达2:水之道》已有83万人“想看”,居于12月待映影片的首位。2009年,《阿凡达》上映后便在全世界引发现象级热潮,以近30亿美元的票房称雄全球票房榜。如影院能在该片上映前恢复营业,有望缓解此前低票房带来的经营压力。

电影方面,《航海王:红发歌姬》近日持续霸榜,12月3日一天就拿下2417.14万元,占当日总票房的超过60%。

《阿凡达2:水之道》将于12月16日登陆国内院线,势必将掀起一波票房高潮。

目前,它在猫眼平台的想看”人数已攀升至120万人,远远超出《流浪地球2》的46万,也超越了《长津湖之水门桥》。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电影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近3年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包括院线和影视剧制作在内的电影行业遭遇重创。而随着主要城市防疫工作越来越好,电影行业有望逐步迎来影片供给的陆续恢复及观影意愿回升。熬过了“寒冬期”,电源行业的“暖春”终于要来了。

对于电影制作企业和投资方来说,未来围绕“忠实观影人群”、“弹性观影人群”、“低频观影人群”的不同需求,针对性地进行电影制作非常重要。围绕不同客群对影片的题材、主创、热度进行钻研和打磨,也将成为保证电影热卖的前提。尤其是对于众多本土影视企业来说,如何在与海外大片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将成为重新崛起的一大前提。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复,市场内容供应不足,外加观众观影情绪下降等影响,行业并未走出低迷迎来复苏。种种情况表明,整个影视产业链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元气大伤后,未来,影视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仍面临重重考验。

电影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2022年以来全国性及地方性纾困政策频出,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发放观影券等形式帮扶电影行业,预计2023年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将逐步回升。

欲了解更多关于电影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电影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全国单日票房一度超4000万 电影行业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