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日报:中国造纸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造纸行业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关系密切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纸及纸板的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标志。2020年至2021年,在供需紧平衡状态下,行业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浆、纸价格均较往年有所上升。部分核心纸种受环保政策及下游需求催化,景气度较高,相关龙头企业存在一定的扩产需求。

造纸(paper making)有机制和手工两种形式。机制是在造纸机上连续进行,将适合于纸张质量的纸浆,用水稀释至一定浓度,在造纸机的网部初步脱水,形成湿的纸页,再经压榨脱水,然后烘干成纸。纸品需求具有较强的消费性特征,居民收入水平变动是纸品需求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造纸业行业周期主要与宏观经济的大周期有关,由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前景看好,造纸行业目前仍处在稳定增长期。


【资料图】

造纸行业发展现状

2010-2017年我国造纸行业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近两年经过供给侧改革,初步化解了产能过剩危机。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2500家,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为11260万吨,较2019年增长4.6%,2011-2020年纸及纸板生产量年均增长率为1.41%。

根据纸类划分,目前分为白卡纸及生活用纸(按下游应用方向划分,核心纸种可分为包装用纸(白卡白板纸、箱板瓦楞纸)、文化用纸(双胶纸、双铜纸)、生活用纸三类,细分领域中白卡纸、生活用纸持续维持较高景气度,扩产频繁)。白卡纸、生活用纸的原材料包括纸浆、包材(纸芯、包膜等)、化学药品、动力燃料、其他辅材等,其中纸浆成本在物料成本中的占比最高(约70%)。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长期来看,市场对纸浆的需求较为乐观。一是因为中国纸浆消费量占比全球超过四成,国内市场需求量的波动对全球纸浆价格影响较大。二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原浆及再生浆对回收纤维的潜在需求可能为纸浆创造新增需求。

2022年1-10月,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11294.2万吨,同比下降1%。规模以上造纸和纸制品业企业营业收入12397亿元,同比增长1.1%。

造纸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造纸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工业之一,为提高我国造纸业整体水平,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准入门槛,提高先进产能比例,优化产品结构,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里,进一步明确了淘汰落后、低效产能的标准,提高鼓励类项目建设的门槛。我国将继续实行产业退出机制,调整和明确淘汰标准,量化淘汰指标,加大淘汰力度。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和较高的规模经济起点排斥小型企业的进入,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

造纸行业是我国排放水中污染物COD的重点行业,我国当前出台的与造纸行业相关的环保政策,旨在促进企业改善增加值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率,使废气排放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构建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环境。“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地方频繁限电限产,加上环保法规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环保督查力度加大,将对造纸行业未来生产运营和节能环保等产生重要影响。

国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市场需求的多元化,消费者对纸及纸制品的质量、工艺、性能等需求越来越高,企业只有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及研发水平才能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开发出符合下游客户需求的新产品,保持行业先进性并赢得市场利润。另一方面生产工艺等技术的不断更新提高,能够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稳定产品质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新进入企业缺乏必要的技术积累,对新产品研发水平有限,进入行业具有较大难度。累,对新产品研发水平有限,进入行业具有较大难度。

想要了解更多造纸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造纸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