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 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发展运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至10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业务收入8421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软件业利润总额1004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呈现出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从细分数据看,我国工业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中部地区增势领先。

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发展运行及前景展望2023

2021年,中国制造业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中国工业体系完备,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中国的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工业的发展是中国自主工业软件发展的根本土壤。

随着智能化发展,升级高端制造业产生了新需求,不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推进质变都离不开底层工业软件的支持。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过去的30年,是中国工业软件失落的30年,面对国际大厂的竞争,国内企业在各个领域的尝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而在外部环境变化背景下、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之中,软件创新的重要性提至新高度,近年来工业软件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比如在CAD领域,中望软件、山大华天等国内企业正在崛起,中望软件已经在科创板上市,国产EDA华大九天已完成上市辅导。

工业软件被称为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按用途可分为:研发设计类、生产管控类、管理运营类、嵌入式软件类,还有目前兴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类。其中,研发设计类的CAD、EDA、CAE等高端工业软件领域技术壁垒高,短板最为严峻。

近年来,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稳步壮大,供给能力有效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54.2万余家工业软件相关企业。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业软件行业市场发展运行形势与竞争格局分析报告》。

关键词: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 工业软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