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头条丨正极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正极材料未来产量预测

锂离子电池是性能卓越的新一代绿色高能电池,已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锂离子电池具有以下特点:高电压、高容量、低消耗、无记忆效应、无公害、体积小、内阻小、自放电少、循环次数多。因其上述特点,锂离子电池已应用到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摄像机、数码相机等众多民用及军事领域。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锂离子电池是以2种不同的能够可逆地插入及脱出锂离子的嵌锂化合物分别作为电池的正极和负极的二次电池体系。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材料的晶格中脱出,经过电解质后插入到负极材料的晶格中,使得负极富锂,正极贫锂;放电时锂离子从负极材料的晶格中脱出,经过电解质后插入到正极材料的晶格中,使得正极富锂,负极贫锂。这样正负极材料在插入及脱出锂离子时相对于金属锂的电位的差值,就是电池的工作电压。锂电池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构成材料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着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占有较大比例(正负极材料的质量比为3: 1~4:1)。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正极材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显示:

锂电池的锂离子仅存在于正极材料中,电池能量密度等性能主要取决于正极材料。锂电池电芯的核心结构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等。其中正极材料在电芯制造成本、质量中占比最大,正极材料直接决定着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性、能量密度等各项性能。锂电池所有材料成本中,正极材料占比从来没有低于30%,最高时超过一半。目前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包括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锰酸锂等。其中,磷酸铁锂更多的应用在动力电池和大型储能领域;锰酸锂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且多与三元材料掺杂使用。三元材料主要应用在动力电池,并且已经开始用于小型锂电领域;钴酸锂主要用于3C产品。

从3C走向动力,产品技术壁垒陡增。技术壁垒较高,产品循环性、安全性有待提高;对高镍材料这些缺点的内在机理的认识及解决方案,不仅牵涉到材料本身能否适应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各项技术指标需求,还进一步决定了高镍材料在规模化生产中和电池产品应用中的相关策略。几种元素的配比组成仍在不断的调整摸索中;需要权衡成本、产率、性能等诸多因素后进行市场推广。

正极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正极材料生产国和消费国。为满足动力电池、储能锂电及小型锂电三大市场的不同需求,主要电池材料厂与下游客户共同研发不同类型的产品,根据客户订单配料生产。由于众多企业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锂离子正极材料产能快速扩张,根据锂业分会的统计,国内前30家企业的产能就超过50万吨。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正极材料总产值达535亿元,同比增长27.66%;总出货量为27.5万吨,同比增长30%。其中,NCM材料出货量13.7万吨,同比增幅58.9%,产值规模230亿元,同比增长33%;LFP材料出货量5.8万吨,同比下滑1.2%,产值规模39.9亿元,同比下降20%;LCO材料出货量5.4万吨,同比增长22.4%;LMO材料出货量2.6万吨,同比增长14.5%。三元材料受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带动,成为正极材料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而磷酸铁锂市场受三元材料持续替代,出货量同比出现萎缩。预计2019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量将突破50万吨,达到53.7万吨,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02%,并预测在2023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量也将突破百万吨,达到了100.7万吨。

正极材料出货量从2014年的7.53万吨上升至2020年49.9万吨。2021年上半年正极出货量达到47.5万吨,同比增长169%。2021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48万吨,同比增长258%;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43万吨,同比增长80%;钴酸锂正极材料出货量10.6万吨,同比上升31%;锰酸锂正极材料出货量10.9万吨,同比上升60%。

在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带动下,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按照正极材料分类动力电池可分为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及其他电池。根据目前各细分车型的单车带电量,预计2025年国内装机量可达406GWh,2020-2025ECAGR超过40%,市场规模将达到2640亿元;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达247.5GWh,磷酸铁锂装机量达158.8GWh。

正极材料行业发展趋势

2021年上半年三元正极依然占据正极材料40%的份额,但随着下游车企对成本追求和电池技术的突破,磷酸铁锂占比有回暖迹象。

在能量密度特性、低温性能等方面具有优势的三元电池可以更好的满足新能源乘用车的需求。在下游新能源汽车扩张的背景下,以“大圆柱”为代表的 三元电池技术持续升级,三元动力电池市场规模持续快速提升。同时,受下游 降成本压力的影响、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进步等多因素驱动,磷酸铁锂电池也 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正极材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正极材料 正极材料深度分析 正极材料行业未来趋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