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资讯:远程办公行业市场多大?远程办公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趋势分析

远程办公行业市场多大?之前疫情影响下,预计2020年远程办公的市场规模及增加率会出现激增现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的提升具有明显推动作用,仅2月3日复工当天,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数据显示,超1000万家企业、超2亿人使用钉钉进行远程办公。


【资料图】

家用办公家具和娱乐设备,个体崛起的时代。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里远程办公。疫情之下,协同办公领域率先进入窗口期,而混合办公产业也正迎来自己的时代。对企业来说,远程协同办公逐渐成为主流办公习惯。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远程办公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未来发展现状趋势报告》分析

远程办公行业市场分析

多因素驱动行业快速发展。需求端,产业链在跨地区以及全球分工趋势 不断增强,跨地区工作协调需求日益提升;此外,疫情、恶劣天气等短期突 然因素催化远程办公需求上升。供给端:互联网与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云计 算、大数据、AI 等新技术发展为远程办公提供技术支撑,日益丰富的网络资 源提供行业发展的底层基础,远程办公行业正进入快速发展快车道。

2022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此背景下,远程协同办公的需求和用户粘性出现明显增长,传统的线下办公模式逐步向“线上协作”演变。

目前,多数行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数字化基础,疫情过后,企业一定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远程办公这一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组织与业务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进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这一波在线办公潮将让中国企业拥有更强的数字化转型意识,学习和接纳在线办公的习惯,加速拥抱数字经济,因此,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下游toB企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

企业协同办公是“远程办公”领域最具发展前景的细分场景。

企业协同办公基于企业多元化的工作需求,如即时通讯、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存储,以及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员工培训等。每一项需求都需要对应的协同功能和信息化系统,而每一个系统,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市面上成型的协同办公产品有很多,其中不乏各大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如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字节跳动的飞书,以及获得上亿元人民币融资的创业型公司,如石墨文档、小鱼易连等。

但是,目前国内的协同办公产品,多以单品能力突出取胜,如文档功能、音视频会议功能、IM功能以及任务管理功能等。现阶段“协同办公”风口正盛,用户最需要的是一款简单、能快速投入使用的协同软件。

当前,远程办公、云端协作逐步形成市场强需求,办公行业向数字化升级的趋势愈加明朗。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远程办公已然成为一种职场技能,并成为科技公司值得炫耀的“福利”。一场席卷世界的新冠疫情,却在数字化时代的叠加下加速了企业组织变革的速度,往往一两年时间企业的进化已经超过以前十几年的总和。

疫情下远程办公成为避不开的工作模式,但不少人的体验并不好。数据显示65.8%的受访者表示远程办公下日均工作时长不同程度“被延长”;40.1%、45.0%的受访者认为远程办公增加工作压力、降低工作效率。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的新风潮。加上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企业跨区域经营发展,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成熟,都为远程办公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启用“远程办公”、“混合办公”模式。

远程办公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未来发展现状趋势

疫情在一定时期内的持续发展,深刻改变了存量经济业态,使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生鲜电商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和快速腾跃。在疫情逐步解除和社会生产恢复正常后,教育、医疗、企业办公等庞大的在线化市场需求持续激活,有望诞生“超级应用”,并为相关领域的数字科技创新带来新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中国在线办公市场规模约为562亿,同比增长25.2%。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功能的完善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由被动走向主动的数字化转型浪潮,远程办公成为未来办公的主旋律,这也意味着,即使疫情带来的爆发性宅经济红利消退,在线办公市场依旧能够保持稳定、良性的增长。

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于近日对受本轮新冠疫情影响而远程办公已足一月整的职场人群进行调查与访谈,4月25日发布《远程办公人群实感调查报告2022》。《报告》称,65.8%的受访者表示远程办公下的日均工作时长不同程度地“被延长”;分别有40.1%、45.0%的受访者认为远程办公增加了工作压力、降低了工作效率。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产业链在跨地区以及全球分工趋势的不断增强,使得跨地区工作协调需求日益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组织开始向管理要“利润”,开始更多的依靠高效的运营和优化的管理打造竞争内核,从“营销取胜”转向“管理取胜”,从而增加了对远程办公软件多样化功能的需求。综合来看,远程办公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远程办公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今年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扩大协同办公等在线服务覆盖面,推动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同时,近期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人员流动困难、沟通协作不顺畅等问题对企业运作产生无法忽视的阻碍,远程办公成为政府和企业在新形势下高效办公的重要支撑。政企云办公需求迎来增长,远程办公用户规模扩大。

今年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扩大协同办公等在线服务覆盖面,推动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同时,近期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人员流动困难、沟通协作不顺畅等问题对企业运作产生无法忽视的阻碍,远程办公成为政府和企业在新形势下高效办公的重要支撑。政企云办公需求迎来增长,远程办公用户规模扩大。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远程办公以及对应的远程视频会议相关产业链企业或因疫情迎机遇。例如,远程办公必然会带来远程视频和云视频需求,云视频会议系统需求是5G带来的新风口行业,此次疫情将加速远程视频办公的加速普及落地,这条主线将成为2020年5G应用主要落地方向。

长期看,企业需求纷繁复杂,产品的易用性、与业务的契合度、使用习惯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能针对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个性化的协同办公工具,帮助企业保证协同办公系统与业务的高度契合,将会大有可为。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获得行业数据,并分析使用行业数据不仅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亦可优化整体决策。欲获取更多行业分析及相关数据可以点击查看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远程办公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未来发展现状趋势报告》。

中研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对目前国家经济形势的走势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和当前行业热点分析,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兴热点、市场空间、技术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行业报告涵盖行业最新数据,市场热点,政策规划,竞争情报,市场前景预测,投资策略等内容。此行业报告是业内企业、相关投资公司及政府部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洞悉行业竞争格局,规避经营和投资风险,制定正确竞争和投资战略决策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