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汽车微电机行业发展现状-世界速递


(资料图片)

汽车微特电机是汽车中的关键元件,主要分布于汽车的发动机、底盘、车身三大部位及附件中,系汽车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汽车发动机部件上的微特电机,主要应用在汽车起动机、电喷控制系统、水箱散热器及发电机中;汽车底盘车架上的微特电机。

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悬架控制系统、电动助力转向装置、汽车稳定性控制系统、汽车巡行控制统、防抱死控制系统及驱动动力控制系统中;汽车车身部件上的微特电机,主要使用在中央门锁装置、动后视镜、自动升降天线、电动天窗、自动前灯、电动汽车座椅调整器、电动玻璃升降器、电动刮水器空调系统、电子车速里程表等;汽车附件上的微特电机,主要应用于吸尘器、充气机、气泵、抛光机、动座椅按摩器等装置。工作特性,汽车微电机有其独特的特性参数。常用输出量与输入量,或一个输出量与另一个输出量之间的关系来表示。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汽车微电机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市场对汽车微电机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传统的生产方式已满足不了微电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多的电机厂家从半自动逐渐转向全自动的电机生产线。 汽车微电机行业提高其产品的生产效率及品质的保障。目前,国际汽车微电机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微电机产品的市场寿命越来越短,越来越多的微电机公司开始在生产模式方面下功夫,电机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化生产成为现在汽车微电机制造业十分重视的生产方式,并以此方式来克服如今以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为特点的汽车微电机生产模式上的局限性。

中国目前的汽车微电机的市场规模总体在3000 万台以上,厂商主要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和私营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在整个市场中仍然扮演着主导的角色。在市场上经营的主要公司有ABB集团(瑞典)、布勒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德国)、Constar Micromotor Co. Ltd(中国)、约翰逊电气(香港)、大陆AG(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德国)、Denso公司(日本)、Nidec公司(日本)、MITSUBA公司(日本)和IFB汽车私人有限公司(印度)。拉丁美洲是由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主导的一个。

2023年中国汽车微电机行业发展现状

新能源汽车正加速渗透。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全球电动化进程刚刚拉开序幕,新能车渗透率瓶颈远未到来。新能车渗透率天花板并非为40-50%而是80%以上。在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的过程中,目前国内市场地域发展不均衡,东部地区保有量相对较高,而中小型城市则蕴含较大消费潜力,低线城市有较大需求空间,新能源车正逐步开启大众化之路。随着高能效电机在汽车电子、电动工具、智能家电、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全球的电机市场得到了大幅度增长的机遇。据数据预估,未来电机市场仍然以每年4.5%的年复合率持续增长。

汽车微电机行业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还应继续加强与生产一线的交流,充分发挥科技论文对生产实践的指导作用,综合各地的生产情况,使理论与实践达到完美结合。在如今这个汽车需求快速膨胀的时期,汽车微特电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外资的进入也使得微特电机行业的竞争越演越烈,但这些现象都可以说明,汽车微特电机的发展前景广阔,微特电机在汽车电子领域也将大有作为。

随着高能效电机在汽车电子、电动工具、智能家电、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全球的电机市场得到了大幅度增长的机遇。据数据预估,未来电机市场仍然以每年4.5%的年复合率持续增长。在产业链稳定、需求持续旺盛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行情保持火热,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乘用车零售量达61.1万辆,同比增长82.9%。按照乘联会销量口径计算,9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31.37%,同比提升11.0%,环比提升3.5%。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汽车微电机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更多汽车微电机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汽车微电机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