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氨基磺酸行业市场发展前景 中国氨基磺酸产销现状 环球简讯

我国氨基磺酸行业处于市场成长期,在健康消费意识升级的趋势下,下游医药、软饮、烘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氨基磺酸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氨基磺酸在工业上的主要用途是生产人工合成甜味剂-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即甜蜜素。甜蜜素作为人工合成甜味剂中的主要品种,拥有合适的代糖作用,具有甜度高、热量低的优点。

氨基磺酸作为精细化工产品之一,其销售价格主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生产成本综合变化。从2022年1-11月份的均价来看,于5月达到峰值9600元/吨,随后逐渐下降,2022年11月份下降至5977.78元/吨。


(资料图)

当前,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已逐渐成为全球共识,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我国正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广绿色化工与循环化工的生产理念。在节能减排领域,化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可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随着《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绿色化、循环化将成为未来化工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基于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化工企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氨基磺酸行业市场发展前景

近几年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发展新能源的鼓励政策,构建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锂电池的相关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成为锂电池发展的重点。锂电池产业的发展对新型锂电池电解液的原料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相应带动了其主要原料之一的氨基磺酸的产能迅猛提升,到2021年底大陆氨基磺酸的产量已超过100kt/a。2022年以后,还有多个新建配套LiFSI的氨基磺酸项目陆续投产,氨基磺酸的产量将持续增长。

基础化学原料制造行业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形势密切相关,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和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新经济战略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电子类、电镀类行业废水的处理主要采用化学沉淀法、化学氧化还原法、电解法、混凝法、气浮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等。化学法工艺成熟、设备投资相对较省、运行费用较低,大型污水处理厂采用化学法多,但是化学沉淀产生的含重金属污泥量大,不易处理而造成二次污染。电解法处理电镀废水虽然工艺成熟、运行稳定可靠,但该法耗电量大,成本高。离子交换法处理成本高,工艺要求复杂,树脂在使用过程中易破碎使其推广应用受到制约。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预计未来氨基磺酸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氨基磺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氨基磺酸,是一种硫酸的羟基被氨基取代而形成的无机固体酸,化学式为NH2SO3H,分子量为97.09,一般为白色、无臭的斜方形片状晶体,相对密度2.126,熔点205℃,溶于水、 液氨,在常温下,只要保持干燥不与水接触,固体的氨基磺酸不吸湿,比较稳定。氨基磺酸的水溶液具有与盐酸、硫酸等同等的强酸性,故别名又叫固体硫酸,它具有不挥发、无臭味和对人体毒性小的特点。粉尘或溶液对眼及皮肤有刺激性,能造成灼伤,最高容许浓度10 mg/m3。氨基磺酸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尿素、发烟硫酸和氯磺酸等原材料,下游可广泛用于甜蜜素、清洗剂、消毒剂、阻燃剂制造等领域。

21世纪初期,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收紧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更加严格和规范,氨基磺酸的龙头生产企业上海海福、南京金嶂、无锡阳恒、山西阳泉等企业由于各种原因陆续关闭,山东、河北、湖北等地的一批氨基磺酸生产企业迅速崛起,但氨基磺酸产量迅速从高峰时期调头向下,维持在70kt/a左右,产品的主要用途也从用作甜蜜素的生产原料转向作为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的主要生产原料,并稳定向欧美和东南亚国家出口,国外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生产工艺逐步以尿素为原料连续法生产流程为主。

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工作,随着环保审查工作的逐步落实,化工企业不得不进行设备完善和资金投入,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陆续被淘汰,行业内部开始呈现产业整合迹象。同时,近年来几次化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使得国家大力加强了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治力度,行业的监管力度更加严格。在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监管趋严的双重政策高压下,生产不达标、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化工企业将加速退出市场,行业整合速度将明显加快。过去多年我国化工行业粗放式发展遗留问题将逐步获得有效解决,行业整体的运行秩序有望获得明显改善。

《2022-2027年中国氨基磺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依托中研普华庞大的细分市场数据库,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主要依据了国家统计局、国家商务部、国家海关总署、氨基磺酸相关行业协会、中国行业研究网的基础信息,对我国氨基磺酸行业的供给与需求状况、市场格局与分布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并紧密结合项目情况对氨基磺酸项目投资可行性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研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