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加速 中公教育“重仓”职业教育

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应用型人才与学科研究性人才比例为3:7,技能应用型人才出现巨大缺口,目前此类人才缺口约2000万,2025年将达到3000万。这导致了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不匹配,不仅造成大量劳动力“就业难”,甚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升级。

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职业教育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指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深化职业教育中的产教融合,从产业需求侧、从企业找到教育供给侧的创新,在两者之间学会架桥,为我国产业升级转型提供操作能力强的新技术人才。

产教融合,简单讲就是将职业教育与企业生产巧妙结合起来的一种教育形式,产教融合现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职业教育之根本目的就在于培养企业所需人才,而产教融合正好可以迎合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些实用型技术人才。为了有效克服传统实训的难题,中公教育在提升教育数字化建设水平的同时,也为企业培训提供了新的思路。

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数字智能转型升级,中公教育推出“企易学堂”在线学习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数智化解决方案。该平台是中公教育在自身实践后经过多次研究分析和优化调整的结果。中公教育内部的企业培训、人力资源管理等均在“企易学堂”实现,承接了上万人的培训服务;其次,中公教育与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和国央企共研共创,探索出了“技术+服务+内容”的有效实践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数智化转型和升级可落地性,目前服务了近万名员工用户,在助于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这是中公教育在进入企业培训类业务行列后,开始全面建立标准化流程,为企业转型升级所进行的有力探索。

除此之外,为了发挥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主体作用,中公教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成立职教事业部后,于今年二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四川中公鹿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强势转型职业教育。据了解,该公司独立运营职业教育相关培训业务,并以新的团队构架进军职教市场,这也是中公对职教业务的再一次升级调整。该全资子公司下设市场、运营和研究院等序列,涵盖了包括研发中心、产业顾问、师资团队、数字化校园运营、终生学习平台运营等多项内容,并依托市场需求,从华北、华中、西南、华南等多个大区开始发力,致力于推动全国职教领域的更新发展,以帮助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

此外,中公教育在全国多地都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截至目前,中公在湖南、湖北、江苏、安徽、河南、山西等地与多所本科、大专、中专学校开展合作,包括汉口学院、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株洲轨道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山东临沂财贸学校等院校,共同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未来,产教融合模式将是我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行业龙头企业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的赋能力量,更是院校职业教育转型的引路明灯。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公教育能够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及市场发展需求变化,扩大领先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产教并举、业态共生、资源共享、发展共生的职业教育产、教、研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