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加速,什么样的企业能参与其中?

可以预见,存量项目纳管将成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的重要方式。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推动下持续发展,已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持续吸引海内外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除广州、深圳两个超大城市外,佛山、东莞等新一线城市也展现出巨大的人口吸附力。2021年末佛山常住人口961.26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9.38万人,增长9.9‰

伴随人口流动和增长,城市新市民住房问题愈加突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缓解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已经被确立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近期,广佛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工作密集开展,多个项目取得认定书

助力新市民安居

佛山积极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

由于区域内人口净流入大,及产业升级要求,佛山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11月,佛山被列为广东省10个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之一。

今年3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21-2025年,佛山市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至少7.5万套,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满足中心城区约30%常住人口的居住需求,让更多在佛山工作生活的新市民、青年人住上保障性租赁住房。

《佛山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主要为新建(在建)、改建、存量纳管三种类型。可以预见,存量项目纳管将成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的重要方式

3月31日,建方长租首个大型租赁社区项目——建方寓·怡海路店喜获佛山市首宗核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该项目属于存量纳管类型,标志着佛山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取得重大进展。

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巨大

筹建过程还需市场化参与

佛山只是全国重点租赁城市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国来看,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巨大。

自2021年以来,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住房租赁领域高频热词。今年1月初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透露,“十四五”期间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

本着各取所长、优势互补的原则,目前市场上保障性租赁住房基本上采用政府主导,引入国企或有资质的公寓企业共同参与的筹建模式。

政策层面已经明确引导多方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这对于专业化住房租赁运营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一方面参与企业可以通过与国企合作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并获得一定的税收优惠、金融支持

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设银行也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出的定制化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包括融资产品、专业租赁服务和产业联盟平台、租赁交易平台等。

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凭借政府认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打造区域标杆,进而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当然,对于市场化机构而言,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绝非易事。无论是参与新建、改建、存量纳管何种方式,都会对企业和项目提出一定要求,包括面积标准、租金标准、对象标准、规模标准、建设标准、运营期限等。

从企业自身能力来看,则需要具备一定的品牌资质、产品改造能力、运营能力,同时能够输出轻资产服务,可以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定制化的专业服务。

持续推进长租业务

建方长租双项目获得保租房认定

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建方长租积极参与到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进程中,通过构建建方家、建方寓两大核心业务,致力于解决“农民工一张床、新市民一间房、新家庭一套房”的民生痛点。

2022年3月,建方寓佛山怡海路店获得佛山市南海区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这是建方寓落地的首个大型租赁社区

项目位于佛山密集型产业园区,毗邻佛山千灯湖商圈和广佛江珠高速,周边聚集多个成熟社区及商业广场,生活配套丰富便利、交通便利,步行十分钟可达天安数码城、鸿晖产业新城、瀚天科技城、益田假日天地。

图片

佛山怡海路店产品方面规划不同设计风格的房间1000余间,包括单间、一室一厅等房型,面积30㎡左右。400㎡公区配备会客办公区、影音区、书吧休闲区、桌球室、健身房等公共空间,可作为公寓社群活动,或日常休闲的绝佳场所。

图片

居住在本项目的城市青年群体,将享受民用水电气等优惠政策,且租金不高于周边同地段同品质项目租金水平,从而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享受更高性价比、更高品质的租住生活

同时,建方长租的中山佳能项目也于今年3月通过中山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该项目中,建方长租通过输出专业定制服务,参与保租房的筹建工作。

两个保租房项目顺利通过认证的背后,体现出建方长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助力新市民安居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过硬的品牌实力。

自2021年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保障性租赁租房以来,建方长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调整建方寓业务定位, 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供给,寻求不同主体租赁住房专业服务输出的业务机会。

市场化供给以灵活组合的空间形态为特色,坚持自改自营为主,托管和对外合作为辅,打造有特色的租赁居住产品;市场服务输出以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投、融、建、管、退”全链条综合服务为努力方向,兼顾不同阶段专业服务的业务机会。

建方长租以广佛为深耕区域,辐射大湾区中心城市。目前集中式建方寓重点布局广佛地区,累计业务规模超过10000间;分散式业务建方家布局粤港澳大湾区7大城市,管理规模超过5000套。两大业务可满足城市不同人群的租赁居住需求。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建关系到新市民、青年群体的安居,具有显著的民生属性。随着全国各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工作的加速,将有越来越多的优质租赁房源进入市场。

同时,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更多有实力的社会化主体参与其中。建方长租的成功实践或将为行业带来启示。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