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华安顾人寿稳中求进,以科创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德华安顾人寿在过去的2021年,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客户责任,通过多方举措联动科技和创新,不断赋能保险业务,调整服务模式,大力实施“数字化+个险”战略,多线发展保险业务的深度和密度,在助力行业爬坡过坎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释放稳的力量。

亮点一:持续深化“大个险”布局,个险新单标保逆势增长

2021年,人身险行业保费收入增速放缓,行业个险新业务延续自2018-2020年的连续下降趋势,个险增员、留存难的问题凸显,多数公司个险负增长,行业普遍面临发展困境。德华安顾人寿个险渠道在公司“深耕”及“个险+数字化”战略优势下,注重内生发展,强化基础管理,回归基本法,加强教育培训,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绩优化、数字化的新型营销大部队,构建核心竞争力,保持了个险业务的稳健增长,据行业交流数据统计,2021年德华安顾人寿个险标保同比增长21.17%。网销渠道持续推动大数据营销新业务模式发展,助力价值业务增长。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赋能手段,不断完善从前端获客引流到后端转化出单、客户长期经营与维护的支持系统生态链,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价值业务销售路径。2021年累计达成新单标准保费6,376.12万元,其中,长期健康险新单标保4,043.29万元,同比增长18%,持续保持合资公司第一梯队。

亮点二:科技兴企,数字化赋能销售和服务

公司持续推动数字化战略,从客户全生命周期出发,不断增强线上运营能力及线上服务能力,真正做到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司服务。公司持续推动数据中台项目,并不断完善统一客户视图和统一营销员视图体系建设,持续赋能渠道数字化运营,实现业务线上化到线上生态化的功能转变。

公司数字化方面,多达11项成果被纳入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与安顾集团联合发布的《2021科技趋势雷达》报告,成为除慕再外入选案例最多的公司。目前,公司数字化进程不仅在国内走在了市场前列,在国际上也引发广泛关注并作为慕再/安顾集团成功案例深度参与业内交流。

亮点三:创新基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重疾险新模式,开拓健康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新局面

公司联合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及算法服务供应商华米科技,开展创新重疾险项目,借助全球最大的健康研究中心之一HUNT Study的研究成果及健康数据,结合华米科技的先进技术及算法形成核心指标PAI(心肺功能指标,获得美国心脏协会等权威机构验证),通过对健康核心指标PAI的监测与评估,形成德华安顾特有的健康分,实现对客户的个性化、数字化健康管理。公司于2021年7月在公司内首次推出结合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重疾险产品,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小程序矩阵与智慧云脑的科技应用,增强客户的健康教育与运动管理,有效提高代理人与客户的互动频率,客户通过健康运动获取德华安顾健康分,并可以按照达标情况获得保额奖励。实现对客户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的目的,切实提升了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水平。

亮点四:合规创造价值,持续夯实内控管理

德华安顾人寿始终坚持“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持续深化合规体系建设,及时内化外部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监管政策,认真组织开展“治乱象”“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打击网络诈骗”等专项工作,全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数字化风控预警监测,营造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

公司最近四个季度(2020年4季度到2021年3季度)的IRR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分别为A、A、A、B。公司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能力评估得分连年提升,最近一次的能力评估得分为80-85分。

亮点五: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爱+俱乐部”智享新生活体验中心开启客户服务新的旅程

公司高度重视客户服务工作,将OCR、AI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运营作业流程中,打造异业联盟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升级到30项,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过程,扩大客户服务范围, 积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升级自助理赔并健全客户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秉承 “不断增强线上运营能力及线上服务能力,真正做到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司服务”的初心,公司继2020年德华安顾人寿“爱+俱乐部”成功上线后,以匠心打造的第一家“爱+俱乐部”智享新生活体验中心于2021年司庆期间隆重上线,彰显了公司对于服务初心的具象化尝试。“爱+俱乐部”智享新生活体验中心充分融入互联网思维,强调智能化、科技感和体验感,打造集服务办理、客户经营、品牌宣传为一体的线上线下互通的智享新体验。

亮点六:品牌建设持续加强,经营理念在社会各界获得广泛认可

2021年,德华安顾人寿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凭借创新的业务模式、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卓越的客户服务体系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媒体的广泛认可,先后被《齐鲁晚报》、《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国际金融报》、和讯网、金融界等媒体评选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保险公司”“2021卓越竞争力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年度卓越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年度社会责任先锋案例”“年度影响力合资保险公司”“杰出寿险公司奖”等称号,各项媒体荣誉超过20项!

亮点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力校企合作、聚焦防灾减灾与适老助老服务

自2013年起,公司就与山东财经大学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双方在深入交流、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保险研究中心”与精算奖学金等务实行动,积极树立校企合作新典范。2021年,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建了保险学专业(保险投资方向),并于今年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全国统招招收100名学生。双方通过联合办学,校企优势互补,在培养模式、培养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予以改革,大量增加案例与实践教学、实习实训、保险业务创新等教学内容,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经过专业学术训练和实习实践的保险从业人员。此举将为山东保险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并将实现学校赢、企业赢、行业赢的“三赢”局面。

2021年8月份,为帮助河南水灾受灾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生活,德华安顾人寿全体员工尽己所能,累计募集救灾款人民币135652元,与河南同胞风雨相守、共克时艰。9月份,山东省进入主汛期后连续发生区域性强降雨,公司时刻牵挂着奋战一线的新闻记者,向山东广播电视台151名防汛防灾报道一线记者,捐赠总保额达3926万元的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为他们提供风雨中稳固的守护。公司了解到“泉城阿姨”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的成员平均年龄在63岁以上,公司特别从老年人实用角度,向全体150位团员捐赠小狮子爱德华定制小药箱和“爱+俱乐部”绿通服务卡,给予老年人更有温度的关爱与帮扶,助力“泉城阿姨”们为广大老年朋友们更好地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及反金融诈骗宣教活动。11月份,德华安顾人寿为顺应节能减排、低碳生产的趋势,积极响应“安顾集团数据删除挑战赛”,发起了“德华安顾人寿第二届数据删除挑战赛”,经过总公司18个部门,总计186位热心公益的同事为期9天的努力,本次活动全公司累计删除冗余数据11458.5GB,人均删除量超过39.09GB,为公司赢得了安顾集团的比赛冠军。

守得云开见月明,不畏外界环境的困难,顶住企业自身压力,德华安顾人寿维稳不乱,不仅善用科技和创新力量赋能保险业务,还在夯实自身价值、提振品牌形象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回馈社会,相信它也会在这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稳中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