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建面15万㎡!巨无霸港口气膜仓储亮相

据悉,干散货杂物尤其是煤炭、矿石、砂石等的特点决定了散货杂货码头产生的粉尘污染较多,但现有的污染控制方法还大多在采用盖苫盖、洒水等,抑尘效率低,环保效果差。而港口码头要做堆场全封闭则要面临面积过大、盐雾腐蚀、大风、软地基等种种问题,传统建设方式实施困难且造价高,因此,一种新型绿色低碳的充气膜港口散货堆料仓,凭借其结构简单、装配快捷、投资少、适应性强、低碳环保等优点,逐渐在市场上走俏。

唐山港煤炭泊位工程气膜项目效果图

作为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中成空间,是国内第一家在港口领域建设气膜项目的企业,目前已和唐山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在建港口气膜项目单体面积近15万平方米。

据了解,充气膜是以特殊的高强度材料做体系外壳,配备一套智能化的送风加压系统在气膜体系内部提供微正压,把整个气膜体系支撑起来的一种空间封闭体系。

▲ 常州港录安州港区散货堆场气膜项目效果图

针对港口环境的特殊性,气膜结构仓储在港口的应用有其特有的优势:

一是对地基要求较低。针对港口地基情况,地质较好的区域无需进行地基处理;软土地基、高度湿陷性黄土、淤泥质土等地质情况较差的区域,只需进行简单的地基处理即可满足要求。

二是抗台风性能强。气膜结构属于柔性曲面结构体系,膜材本身具有良好的抗拉伸、抗撕裂性能,气膜外表设有钢网索系统,抵御台风及暴风雪的能力都很强。目前中成空间的沿海港口气膜项目已经经历过 13级台风“利奇马”的考验。

三是良好的抗腐蚀性能。气膜膜材由聚酯纤维基布外加表面环涂层组成,具有良好的耐候性、抗老化、抗腐蚀、防紫外线性能和良好的自洁性;气膜外部钢网索由镀锌钢丝绳外加PE防锈保护层制作而成,具有良好的功抗锈蚀功能,能有效抵抗海盐粒子的腐蚀。

四是成本低且低碳环保。气膜仓储建造成本约比传统结构低30%-50%。膜罩部分采用高透光率膜材,白天无需补光,节省堆场照明能耗;内设新风换气及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可以实现粉尘零排放标准。五是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气膜仓储会配备一套可视化的智能控制系统及安全监测系统,利用5G物联网技术,现场实现无人值守。

▲中成空间气膜项目数控中心

当前,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或低碳清洁能源是推进港口生态圈建设、调节港口能源结构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中成空间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实现光伏与气膜技术的融合,目前已率先研发建成光伏气膜项目且实现并网发电。光伏气膜的使用不但能实现气膜封闭堆场运行用电自给自足,余电上网或战略储能,还助力企业解决环保问题,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

港口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存在着耗能和污染问题,为促进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生态港口也在加快建设。气膜结构仓储在港口码头堆场的应用,不但帮助港口企业实现环保、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还将助推我国加快构建高效、绿色生态、富有竞争力的港口新格局。

微软雅黑, Tahom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white-space: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text-indent: 2em;"/>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