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昂:以诗成其大而不以诗称其大

     陈昂说,诗歌是直指人心的光明之象,也是造物主留给人间的自救药方。

陈昂给自己的定义是:生活的观察者、思考者、参与者和记录者。

陈昂坚持“以诗成其大而不以诗称其大”的理念。

陈昂,诗人、学者,主要致力于中国哲学、现当代文学、墨学研究。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机智过人》等栏目。诗歌作品被翻译成了英、法、俄、意、日、德等十余种版本,著有《半面夕阳半面海》《陈昂诗选》《漫天飞雪的日子》等诗集。

陈昂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创作了一系列大众喜闻乐见的诗歌作品,像我们大家熟知的《曾几何时》《漫天飞雪的日子》《洪荒》《寂寞的神》《我把生活忙成了春天》《孤儿在雪地里画妈妈》等诗歌都是出自陈昂的笔下。

陈昂用诗歌启迪民智,他的诗歌思想阳光、情感充沛、格调清新、意境美丽。读陈昂的诗,如坐春风,如临清流,能从心里滋长出一股莫名的力量。陈昂的诗歌深受读者喜欢,他的作品情真意暖又深富哲理,于读者而言,陈昂是一位知其心声的好朋友,用富有才情和智慧的诗歌书写生活中的苦乐悲欢。

“我驾驶着一辆旧马车奔跑/你坐在马车绳上飘荡/在世界中想象/把自己的梦分享/欢乐在心尖徜徉/左手握着太阳/右手牵着月亮(节选自陈昂《你坐在马车绳上飘荡》)”。

“当太阳和月亮出现在同一个平面/我会造一艘会飞的小船/撕下一片蓝天作帆/爬上最崎岖的山巅/和绝美的风景相恋(节选自陈昂《绝美的风景在崎岖的山巅》)”。

陈昂是诗人中的君子,是当之无愧的90后第一诗人。

花海吟诗,陈昂在诗歌的世界里自在行走,他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文/沭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