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70年|1958年,国家提出“万吨茅台”的构想

在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举行后,国家很快对四大名酒提出了扩产、规范技术等要求。

1956年,在国家的支持下,陕西省西凤酒厂在原有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创建成立,拉开了扩产序幕。

1958年,国家提出“万吨茅台”的构想。随着改革推进,1985年,茅台完成800吨/年扩建工程,由此,茅台产能逐步提升,并在2003年首次突破1万吨。

相较于茅台用45年时间完成“万吨构想”,汾酒与泸州老窖在扩产这条路上走得更快些。

▲1992年,汾酒万吨技改工程施工现场

1979年,汾酒厂年产量突破了3000吨,引领白酒企业产能迈上新台阶;1985年,汾酒厂成为全国最大名白酒生产基地,全年产量突破8000吨,占当时全国13种名白酒产量的50%。

1986年,汾酒厂成为全国第一家产量突破1万吨的酒企,1994年,汾酒厂的产量又率先突破3万吨。

▲泸州老窖罗汉酿酒生态园

1988年,泸州老窖率先在全国酒类行业中建起了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先进、规模庞大、年产万吨级的罗汉酿酒生态园。同年,泸州老窖税利突破亿元大关,迎来更加规范、高效、科学的发展新篇章。

酿造规模的实力引领背后,更是技艺和科学的创新引领。1957年,茅台酒厂有了第一部生产管理制度《十四项操作要点》;1959年,国家出版第一本白酒酿造专业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1962年,秦含章带队前往汾酒厂,主持汾酒试点工作,历时两年零四个月,完成了对汾酒品质背后的精确理论和数据分析;到上世纪80年代,西凤酒厂已建立科研中心,使用气质色谱仪等先进装备分析酒体,把控品质。

重品质、重科学,这是名酒特质,也是中国酒业的长久根基。

为庆祝中国名酒评选70周年,纪念中国名酒以工匠精神、科技创新成就“中国制造”,推动实业强国,展示中国名酒70年的壮美画卷,让中国名酒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让璀璨的中国文明之光随中国名酒走向世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将组织举办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系列活动。

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