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援疆纪实

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援疆纪实

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是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工业信息化部主管的专门支持绿色工业清洁生产及环境保护事业的全国性非公募慈善公益组织。2021年为了支持新疆建设,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会长李洪彦决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下属的中瑞恒远商贸集团设立华盛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兵团中瑞恒远分院(以下简称兵团分院),兵团分院以服务新疆建设为宗旨 ,构建以政府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为对象,广泛参与绿色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产业基地合作、重大课题研究等 。

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派出对新疆情况比较熟悉的清华大学博士后周雷任分院院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兵团分院在周雷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周雷博士后是知名的物流专家,针对中瑞恒远商贸集团发展实际,提出了“走进新疆是援疆,走出新疆也是援疆”、“把难点当重点,把重点做亮点”等企业发展新路子新理念,并逐渐嫁接了“黄骅港中非贸易总部基地”、“中信集团”、“银联商务”、“中远海运物流” 等央企国企的供应链体系资源。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把年亏损8000万以上的中瑞恒远商贸集团旗下物流园,成功扭亏为赢,2021年实现贸易额46.6亿元。

2022年3月18日,华盛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段相锋到兵团分院指导工作,结合新疆发展新形势,提出支持新疆绿色发展的新目标。首先兵团分院立足于新疆,服务兵团建设,今年拟引进两家央企的一级全资子公司,落户十二师,重点支持十二师建设。 因为十二师呈扇形环绕于乌鲁木齐市南、西、北面,是乌鲁木齐实施城市南控、北扩、东延、西进的重要战略地带,也是乌鲁木齐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功能优化的重点区,处于首府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兵团分院今年提出“1+M+N”的发展新模式, 即在每一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建制师设立综合性的绿色产业物流园,全部物流车辆实施电动化,既能大幅度提高新疆建设效率,也能实现低碳发展。拟协助中瑞恒远商贸集团建设智能化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平台,打造西北独具“兵地融合”特色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信用链的绿色大数据中心。

兵团分院还计划充分利用十二师的优越位置条件,在辖区内打造第四代内陆港,形成“双向内陆港”新模式,通过“陆桥经济带”,向东链通华北及华东等发达经济区,向西链通“里海经济圈”。如今的俄乌冲突势必改变世界格局,新疆作为重要的战略要地,乌鲁木齐作为“一带一路”重大节点城市和桥头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兵团分院最新提出适时推动建立“里海经济圈”,推进新疆第二条与中亚链接的换轨国际通道,改善新疆国际通道经济环境。

兵团分院在2022年,拟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多家,打造兵团高新技术孵化器及绿色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经筛选多个黑科技技术,绿色科技产业园项目也有了初步规划。

十二师政委鄂宏达在调研兵团分院时,高度评价了兵团分院做出的贡献。他同时希望兵团分院引进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和项目落户十二师,振兴新疆,服务新疆。

记者王瑶 新疆报道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