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酒店七周年:改变“游戏规则”,轻中端酒店急剧崛起,打造投资爆品!

引言:“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路上,只剩我们前行,一步不能停”——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

洞察行业趋势,IU打破规则变革升级

“Z世代”的横空出世带动消费升级,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更是迅猛加速了酒店业赛道细分和多元化发展。“Z世代”喜欢用黑科技打破了生活壁垒,使他们在虚拟、元宇宙与现实生活之间任意切换。并且“Z世代”十分热衷“游戏文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他们喜爱的游戏生活方式上进行消费:「剧本杀角色扮演」、「游戏手办」等游戏周边市场的兴起就是例证。

大浪淘沙,酒店投资在经历疫情考验下,介于经济型酒店和中端酒店之间的轻中端酒店将更符合年轻客群的消费特性,也更符合疫后投资人对酒店投资回报的预期。基于对年轻群体的长期思考与研究,IU酒店彻底改变“游戏规则”,率先开创了轻中端酒店赛道。作为锦江集团旗下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酒店品牌,从2015年品牌创立伊始,经过七年高速发展,到如今覆盖全国235座城市,全国门店总规模突破700+,这一路上都在折腾变革,保持品牌创新热血。在这七年间,IU酒店始终追求极致性价比、关注客人核心体验,完成三次产品升级迭代、其中伴随着品牌VI焕醒与IP形象重新塑造,不断为年轻人创造高性价比的旅居生活方式,以更强大的品牌姿态立足于市场,俨然成为酒店细分市场的一匹投资黑马。

市场为王,开创轻中端全新投资赛道

何为轻中端酒店?在锦江酒店(中国区)缤跃酒店&IU酒店双品牌总裁乔阿看来,所谓的轻中端酒店,即介于经济型与中端酒店之间,以经济型的投入获得中端酒店的品质和溢价能力。换言之,轻中端酒店,向上可触及中端酒店的核心,空间质量和功能升级;向下能直抵经济型酒店的根本,从投资环节就实现造价降本的落地。

IU酒店作为轻中端赛道的开拓者,打造属于IU的投资秘诀:“4轻4重”;其中“4轻”指的是相较于中端酒店,一次性总投资较低、运营及租金成本较低、房价更灵活和盈利模式迭代更快;而“4重”则是对比高端经济型酒店而言,IU酒店一次性总投资高5%-10%、RevPAR提高15%-30%、核心体验升级(早餐/功能区等),以及更具差异化的服务和品牌体验。而IU酒店目前一次总成本投入400到700万,单房投入5.5到7.5万,对投资人和物业的条件相对包容。

不难看出,轻中端是基于经济型盈利能力不足,投资人投资预算不足,产生的一个品类,核心价值为低投入高产出。从投资角度,市场本身具备机会点,这是先决条件。从品牌角度,这些夹缝中生长的品牌要如何获取更大胜算,如何在自己的领域深耕,且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锦江酒店(中国区)缤跃酒店&IU酒店双品牌总裁乔阿表示:“因此IU的差异化在于3个点——在核心住宿功能之外,不断赋能年轻人的社交体验;因为体量小、好投资,更容易优先落地智能化、新零售等创新模式,抢占经济型领域的高阶段市场。”

用户优先,打造跨越式年轻DNA

自IU品牌诞生之初,年轻化及酷玩属性的基因就深入其品牌肌理,大胆创新已经成为IU运营的基本底色,IU的创新及探索一直围绕着年轻人关注的热点,从早期的互联网思维、到IU2.0时期的社交、泛娱乐,再到如今IU3.0时代,在品牌七周年之际,正式启动战略升级,重新定位“游戏主题黑科技轻中端酒店”将IU+X独特品牌模型挖掘到底。

“游戏作为品牌核心突破口,不仅仅是电竞,诸如剧本杀、潮玩潮牌、二次元等等,针对以游戏文化为核心受众群的各圈层“玩家”, 都能在IU获得沉浸式的游戏文化体验,结交同好之友,共享“玩”趣。”锦江酒店(中国区)缤跃酒店&IU酒店双品牌总裁乔阿补充道。

对于投资人最为关注的盈利能力,IU酒店也提供了更多溢价支撑。在IU酒店·南宁动物园店上线的“大神电竞房”,一经推出便引起了热议。2K32寸电竞屏幕、九代英特尔I5CPU、RTX1660S显卡;专业游戏机械键盘、电竞专用鼠标;人体工学电竞椅……共同营造出了不同于网咖、传统电竞酒店的优越环境。自IU大神电竞房上线以来,RevPAR对比普通房型提升了150元以上,让IU酒店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与此同时,在锦江酒店集团邀请国际知名企业咨询管理公司Link-U(翎仕优)针对集团旗下品牌在短视频平台定向投放DTC测试分析中,IU酒店定位精准表现优异,排名靠近位列第4名,也充分诠释了IU酒店受到了年轻消费者高度喜爱。

产品至上,匠心打磨品牌矩阵

在IU酒店3款不同的产品中,分别是定位体验型娱乐酒店的IU轻简版,产品特色是丰富的游戏元素,打造轻松社交氛围;其单房造价:5.5-6万;翻牌造价:1~2万。IU2.0商务版则是时尚商务社交酒店,酷玩playbox ,线条感设计,撞色主题风格,简约利落;单房造价:6-6.5万 翻牌造价:2~3万。专攻黑科技游戏酒店的IU3.0,是以游戏文化为主线,针对热爱游戏的核心受众群的各圈层玩家打造而成,更为完善的产品阵容,能够助力酒店覆盖更多的消费客群,而IU3.0的单房造价为:7~7.5万。

此外,IU酒店在工期层面也进行压缩,新物业筹建期从原来的180天压缩至120天,翻牌改造筹建期从原来的120天降至60天,极大了节约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除此以外,是包括小于0.18的超低人房比在内的运营降本。不过降本并不意味着降低经营收益,而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出房率,从而提升每年的净利润。

高效运营,破解经营黄金密码

除了多元产品矩阵外,成熟的运营体系同样是IU体现轻中端酒店品牌投资价值的重要维度。IU酒店单房单日的运营成本(不含租金)控制在60-65元,人房比仅为0.15-0.18。正是基于这样的日常运营降本控制,其投资回报周期能缩减至2.5-2.9年。此外,通过IU酒店数十年经验的专业运营团队,以及全面的收益管控体系,IU门店都有着极速的爬坡期。

在IU酒店“极致性价比”的引领下,其加盟成本被不断压缩,但是收益却稳步上升。上海永德路步行街店,在加盟前酒店的OCC为69%,平均RevPAR为231元;而在加盟后,平均RevPAR为384元,平均OCC增至95%,这些实际反馈的优势数据,让IU酒店无惧疫情的严峻考验。

当然,数据优势背后体现的是品牌基于轻中端不断优化商业逻辑的成果,还有集团背景的支持也是关键动因。作为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品牌,IU除了共享锦江超1.86亿会员外,其背后“一中心三平台”组成的后台,通过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和精准的数据,必然从上至下整体赋能酒店投资,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七年追光,展望未来

相伴七载,正值酒店投资领域发生巨变,轻中端酒店品牌完全可能成为下一个投资爆款,IU酒店将持续垂直于Z世代领域,同时结合酒店数字化、智能化、新零售等领域相融合的发展趋势,势必成为这场革命和探索中的先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