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华韵:筚路蓝缕的产业守望者

抗疫两年半,谁还在守望非遗香火?

话说到一家知名非遗企业永新华韵,近十年来一直努力汇聚各项非遗资源,培养自身的产业化运营服务模式,扶持非遗传人,构建非遗园区,聚焦文化产业,助力非遗宣传,在传统文化的运营领域展现出了相当实力。其位于北京市前门大街的非遗体验街区,着实为古都文化和北京中轴线申遗进程注入了很多活力,永新华韵也逐渐成为中国非遗市场化实践的排头兵角色。

然而,2020年起,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永新华韵和众多文旅企业一样,经营上受到了重创。租金、运营、研发、人力等成本越来越重,企业不得不采用一系列止损方式进行自救。同时,经营思路打破民企大锅饭模式,重点投资非遗产业,鼓励合伙人制度;而业务由重转轻,孵化独立的业务IP尝试文化资产包拓展。但随着各地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文旅运营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季度本是文旅企业丰收季,但受疫情防控、跨境游熔断政策,京沪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严格防疫影响,企业实际经营非常艰难。近十家文旅企业表示,一季度表现是三年来最糟糕的,营收远不及2020、2021年(摘录自“新旅界”)。而就新浪财经的消息, 100家上市旅企2021年共亏315亿,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下,整个旅企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于波折中前行将成为常态化。

永新华韵也曾呼吁政府关注企业运营,对持续坚持的给到补助扶持,对正在进程中的新项目给到政策性倾斜。“文旅类企业都很慢,从培育到成长都很难,不是速生林,毁掉后再长出来难。” 然后疫情动荡中,与政府间的部分项目合作也谈判缓慢,资金回笼严重受阻。无奈之下,企业不得不再次精简优化转型,纵然面对一些组织与个人的公开质疑,依然不屑努力,积极筹款,同时,强化经营组织的责任力度,力挽损失,期盼为企业和员工早日解决困难。

面对疫情的反复和常态化,企业的回应可能起不到足量的作用,但确是诺大市场中一抹执着的亮光,希望照进更坚挺的平台,也希望获得更善意的生机。一线城市往往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永新华韵已经开始尝试拓展新的应对措施,以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降本增效,也正积极与政府、合作机构、企业员工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当下的市场,即便不舒适,却依然包容。保持初心去面对变化,用自我成长的确定去应对大环境的不确定,相信一切都会变好。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