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木业口碑加持,智能化运营再升级

不难发现,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以数据为导向的信息时代,同时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趋势激活了智能家居市场的活力,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在信息化发展的升级阶段,“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成为各大企业竞争的焦点。

无独有偶,聚焦以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起家的林氏木业,林氏木业口碑广受认可,其凭借多年的大数据沉淀,一直在数字化道路上努力。因为林氏木业拥有庞大而准确的数据库,所以也非常重视数据的动态流通和有效利用。一方面,产品R&D需要及时多维度的掌控市场动态,分析竞争对手和用户;另一方面,过去数据分散、流程操作等问题影响了产品开发的效率,数据与立项流程难以形成有效联动。

图片.png

为解决以上痛点,打造林氏木业口碑,经过数月打磨,林氏木业极致产品矩阵SMD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包括两个部分:产品信息室和产品作战室。其价值在于构建一个全面、敏捷、多维度的家具全行业分析平台,打造一个在线、协同、可扩展的产品项目过程系统。通过更高效的运用数字化手段,更精准的洞察市场数据,赋能生产研发团队创新产品,再次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为品牌构筑护城河。

在产品信息室中,打开静态数据矩阵

《孙子兵法》有句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比如林氏木业口碑的打造,要想让林氏木业的产品精准触达用户心智,不仅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还要及时了解市场、竞争对手、竞品的各种信息,收集、分析、研究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的整体状态。

因此,产品情报室在林氏木业的数据维度上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据林氏木业信息与数字化中心负责人介绍,产品情报室可以从产品情报、渠道情报、运营情报、市场情报、用户口碑情报等多个维度,对行业数据和竞品数据进行捕捉和分析,从而客观快速地找到客户关注的产品和竞品,从而更好地支持产品项目的立项,提高产品研发生产的运作效率、新品上市的成功率等。

以梳妆台产品为例,通过产品信息室可以多维度实时获取梳妆台/桌类产品的相关信息,相比原来的人工数据采集,大大提高了时间效率。比如2020年期间,该品类的市场销售额仅次于餐桌市场,而林氏木业在该品类的份额不足6%;在细分市场层面,在款式、价位段等方面也有明确的数据参考。比如1500-2000元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环比增长最高,但林在这个价位段的份额不到1%,明显低于市场。看梳妆台的原料,热销的材质是橡木等。通过对这些精准数据的分析,为梳妆台/餐桌产品的后期开发提供了有力的论证依据。

图片.png

通过产品信息室可以得出结论,现代简约风格的梳妆台最受用户欢迎。

产品情报室对爆炸分析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它还是以梳妆台为例,通过抓取小标签、迷你标签等反复出现的关键标签来评估产品细分,从而聚焦产品,锁定潜在细分市场。不难发现,这种产品开发的逻辑与网红饮料品牌袁琪森林相似。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快速找出当下年轻人对饮料的需求,从而确定“0糖、0脂肪、0热量”的定位。通过动态大数据分析,不断完善产品开发策略,从而成功塑造了白桃味汽水的成熟爆款。同样,未来林氏木业可以结合海量数据综合分析,快速发现机会,精准切入潜在细分市场,及时抢占市场份额,升级林氏木业口碑。

产品作战室,加速产品项目效率的提升。

信息室的目的是不再依赖低效的人工调查来维护数据,实现高效的数据抓取和实时动态共享。产品作战室专注于构建一个在线的、协作的、可扩展的产品项目过程系统。基于产品情报室丰富多维的数据沉淀,产品作战室凭借作战市场、产品驾驶舱、设计驾驶舱、项目评估、设计评估五大功能,可以更精准地围绕细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打造新产品。以产品驾驶舱为例,通过布局图对林目前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一目了然,系统会自动生成攻防报告,使产品项目思路更加清晰,项目组的开发需求更加具体有力;同时,借助在线产品项目评估功能,可以实现在线项目评估和产品设计评估。

图片.png

立项辅助工具:大数据分析和自动分类。

以前线下项目虽然灵活,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复投入,效率慢,视野和参考范围有限。毫无疑问,新产品项目体系上线,加速了未来各品类产品的创新。线下项目评估的方法论基本可以固化在系统上呈现,既提高了项目评估的效率又保证了产品爆款的准确性。

全链条科学管理,持续升级,实现项目价值最大化

对于SMD这种极致的产品矩阵来说,系统的上线只是一个开始,更核心的部分在于数据用户端口和运营的使用,只有系统真正理解并贴近业务场景,才能充分帮助业务部门,发挥其最大价值。此外,林氏木业还将启动PLM产品研发项目,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全面升级协调从项目策划、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样品打样的流程路径。有效缩短从“制造”到“创造”的过程,便于更快速地响应当前市场年轻客户对家居产品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

图片.png

纵观林氏木业的发展历程,大数据从未缺席,林氏木业口碑的广泛认可也与其对大数据的灵活应用密不可分。这次林氏木业及时有效的更换了良性电机,通过SMD这种极致产品矩阵的尖端系统,发挥自身优势,真正做到贴近市场,洞察用户需求。在关注产品交易价值的同时,“数据+产品+需求”的完美结合,势必为后续的市场份额和更多爆款产品的持续开发带来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