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惠斌下定决心!引领“奥迪黄金十年”独当一面,谁与争锋?

孙惠斌下定决心!同时,以此次车展为全新起点,中国一汽宣布将继续与奥迪携手并进,共创“奥迪黄金十年”。但创业路程总是那么坚信,没有人是能轻易成功的!奥迪也如此,新华汽车在车展期间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进行了深入交流,到底奥迪的表现会如何呢?让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

孙惠斌与新华汽车深入交流

首次单季销量超20万辆,经营更健康

在今年一季度,一汽奥迪共计销售207,196辆,同比增长83.3%,这也是奥迪品牌在中国第一次单季销量超过20万辆。其中,国产车累计交付18.5万台,增长近70%,位居豪华车市场一季度国产车销量冠军;进口车方面,较去年一季度提升了5倍,超过2.2万辆,而且在4月增长势头还在继续。

“所以,我们上半年完成40万辆目标是有可能的,且预估6、7月份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将达700万,即将成为当前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成此里程碑的豪华车品牌。”

孙惠斌解析一汽奥迪销售业绩

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孙惠斌认为一汽奥迪在三个方面做了大的提升。首先是产品阵容强大,实现了全面覆盖。在豪华车竞争的主流细分市场,覆盖了B级三厢、C级三厢和B级SUV市场,即便是面对竞品的更新换代,一汽奥迪仍然有三款车型都守住了强势地位,一季度保持在4万台以上,A6L销量则达到了4.4万-4.5万台。据悉,今年一汽奥迪将投放史无前例的33款重磅新车阵容。其次是品牌的优化。以奥迪A3为例,聚焦上市前后的传播周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营销,包括牵手王一博,邀请其担当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与原创国产动画大作《灵笼》、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合作,实现A3和Z世代的年轻人快速对接。三步之后,全新奥迪A3便实现了月销量接近6000台。此外,一汽奥迪还依托“聚势启新”经营策略,在品牌、产品及厂商共赢上继续创新布局。

在一季度,一汽奥迪还整合了C端触点。根据梳理,一汽奥迪25个线下触点中去年实现了11个。针对一汽奥迪电商触点不足的问题,一汽奥迪还完善了电商矩阵,包括微信小程序、淘宝小程序、App和官网电商,由此达成16个C端触点矩阵。在1月份,又将3个重量级的App整合起来,形成“一汽奥迪”App ,对整个线上客户体验,包括潜客的运营等产生非常大的作用。

在渠道方面,继去年大幅度质量改善以后,今年一季度又一次得到了较大提升。在做精计划资源、做深库存均衡度的同时,围绕销售人员弱项能力进行专项培训,助力其能力全方位提升;更重要的是,将打造销售全过程进行穿透式管理机制,全面强化产品讲解、试乘试驾、用户体验等全流程客户体验提升,助力销售量质再进;以此为基础,经销商信心倍增,积极性得到激发,全网跟随度一季度达到95%以上。

“走完第一季度,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的经营更健康了。”在孙惠斌看来,家家都在拼抢2021年的上半年,在这场竞争激烈的拉锯战中,奥迪不只是胜在数量。

两个赛道并行发展,创新是驱动力

当前,汽车行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催生了消费和产业的双升级。

“往后看三五年,甚至十年后,或者是再长一点,有两个赛道都会存在:一个是ICE(内燃机)赛道,一个是新能源赛道。这两个赛道都要做到卓越。此外,两个赛道拥有一些共性。这个共性不是来自于市场本身发展的速度的快与慢,共性更来自于客户端的需求,以及客户端的需求对本身产业转型变革的要求。既要满足传统能源车的要求,也要深度思考转型变革。所以不要轻易地给一家企业安上‘传统’这样的标签。”孙惠斌认为,无论这两个赛道怎样发展,未来的3-5年,豪华车的增长将比整体的大势或者是量产品牌的增幅要大。

但在这两个市场,一样要看能不能抓住新生代、Z世代客户的诉求。要想跟上Z世代的步伐,车企的方方面面也都要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战车”,包括产品数字化、过程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转型以及用户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面对越来越多的造车“新面孔”加入赛道,孙惠斌称不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造车企业,都是为行业更健康而向上进取。

孙惠斌坚信,对车企来说,不光是要在新赛道解决增长和创新的问题,实际上在旧赛道解决持续增长的问题也是离不开创新。相信随着各版块创新,一汽奥迪未来一定是奥迪创新的主战场。

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共创“黄金十年”

车展现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一汽作为奥迪在华最重要、最优先的合作伙伴,将继续与奥迪携手并进,开启面向未来的全新战略合作,共创‘奥迪黄金十年’。”

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在未来的十年内,奥迪预计中国也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未来,我们会继续与一汽集团携手,在三个领域强化双方的合作:第一,继续深化国产车业务;第二,提升进口车业务;第三,PPE平台车型的打造。我们相信,通过这些举措,我们会让奥迪品牌重回高端车市场第一的位置。”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孙惠斌、安世豪共同展望“黄金十年”

为此,奥迪在德国总部和奥迪中国之间重新进行业务梳理,将奥迪在华业务的汇报对象由财务董事调整为CEO杜思曼本人。此外,杜思曼现在也是两家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从去年开始,奥迪中国的业务模块完全复制了奥迪德国总部的体系架构,已经覆盖所有业务板块,包括设有专门的业务部门负责奥迪在华的产品战略。

一汽与奥迪,双方将基于“十年商业计划2.0”战略框架,合力打造中国一汽与奥迪从“合”到“融”的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一汽奥迪成为奥迪在华创新主战场。双方将加速面向未来的人才转型;持续提升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产品竞争力;深耕移动出行领域;构建以360°充电服务为代表的新型生态圈;加速抢占产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蓝图不是一个口号和理念,需要模式落地。在执行的过程中,富有挑战性。

“例如,在抓营销的数字化转型,甚至是抓用户运营C端上,一汽奥迪都紧紧围绕用户的旅程展开,将每一触点、以及用户的定位等一系列的工作进行整合,最终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这要归功于营销团队的专业性、职业性。营销团队的能力一定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因素。”孙惠斌谈及如何落实“奥迪黄金十年”梦想时表示。

未来,一汽奥迪将从品牌力持续向上、PPE产品准备、品牌营销满足新生代的需求以及强化终端一系列的配套上下足功夫。

关于电动化,一汽奥迪相信“好饭不怕晚”,依托百年豪华底蕴和强大体系积淀,一汽奥迪以“all in e-tron”“的果敢与决心,全力拥抱电动化浪潮,推动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品牌转型。同时,凭借在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维度的全面进化,实现了“S·T·E·P 2.0”品牌电动化战略的焕新升级。豪华品牌做电动车,最本质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豪华与电动的关系。不同于有的品牌做加法或者减法,一汽-大众奥迪选择做乘法,用电动将豪华全面升维、重新定义。基于这一理念,一汽奥迪认为现在不再是豪华车的电动时代,而是要做电动时代的豪华车。而这其实是在强调服务用户的本心变没变?创造品牌的本心变没变?做品牌的本心变没变?孙惠斌表示,一汽奥迪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携手共创极致愉悦体验。在产品上,坚持品质支撑安全、品质支撑体验,品质支撑豪华。且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最成熟、最优秀的网络渠道,一汽奥迪的经销商网络将持续推进渠道创新,加快展厅活力化升级,将经销商展厅打造成最具情感温度的用户体验中心,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一致且极致的服务体验。此外,将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加速推进在华业务转型升级。

在新的情势下,新的状况下,由孙惠斌带领的“黄金十年”计划下,双方将继续携手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加优秀的产品与服务,造福百姓,带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人民心中的好榜样,这才是奥迪!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