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国民羽绒行家 !鸭鸭2022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圆满落幕

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铸造出一批响当当的中国品牌。随着国人的消费自信、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的增强,国货品牌的认知度和喜爱度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数字革命时代,原有的设计、生产、营销、消费方式被重塑,为国货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众多老国货品牌积极拥抱新的潮流趋势和市场环境,为品牌发展积蓄新动能。

5月24日,“鸭鸭羽绒 国货光荣”2022鸭鸭全新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于千岛湖洲际度假酒店如期举行。数百位鸭鸭品牌生态圈的合作伙伴齐聚一堂,见证鸭鸭迈上新的台阶,共同探讨50周年战略规划。

江西省共青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况泉水在会上提到,纺织服装是共青城市的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和民生产业。自上世纪70年代第一批鸭鸭羽绒背心在广交会一炮打响,自此开创了羽绒服装产业的先河,并长期引领行业发展和国家标准制定。1989年“鸭鸭”羽绒服被选定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无论你我他、谁都爱鸭鸭”“中国的鸭鸭、世界的朋友”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共青人的骄傲和象征。

图为江西省共青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况泉水

鸭鸭渠道总监倪蓓为大家交上了鸭鸭的成绩单:仅用不到两年,全行业市场份额以及全球羽绒原料采购量稳居双第一。近三年,品牌在流量变迁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品牌GMV从8000万到80亿元,实现百倍的突破性增长。在巩固传统电商渠道销售份额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社交电商渠道,多次斩获抖音平台服装类目TOP 1。仅2021年双十一全渠道GMV破10亿元。

作为拥有丰厚历史的国民品牌,50年来鸭鸭展现出勃勃的生命力,始终保持对新物种、新形势的适应能力,善于捕捉新的成长机会。发布会上,鸭鸭宣布全面升级品牌战略,推行品牌品质化、年轻化、潮流化的市场战略。

 

 

鸭鸭全新IP重磅发布 探索羽绒服品牌在互联网下的积极表达

 

 

好的产品才具备长期生命力。50年来,从鸭鸭做出中国第一件羽绒服到占领平价羽绒市场份额TOP1,始终坚持用产品与三代国人沟通。今年,鸭鸭将继续聚焦羽绒服极致单品类,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联合武汉纺织大学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青分院,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并通过产品差异化分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向上打造高端系列产品,与国际知名设计师、IP进行合作,拓宽中高端消费群体。向下推出平价基础产品,打造高品质的性价比款式,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穿搭需求 。

如今用户越来越将消费行为作为展现自身价值观的手段,这意味着品牌需要跳脱出单一“产品生产者”的概念。好产品需要好品牌内容来承载,寻找与用户的共情是品牌必须要做的事情。品牌资产的沉淀,需要精神层面的支撑。

2021年,契合历史上的长城多次抵御外侵,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内涵,鸭鸭伫立“长城之巅”,将文化基因注入品牌,展现多年来专注羽绒服研发、创新、创意,帮助国民抵御寒冷的国民羽绒力量。

今年,鸭鸭市场总监刘永熙表示,将继续深挖品牌故事,打造场景化品牌秀场事件。另外,鸭鸭将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实现全国核心商圈热门地标、机场、高铁、电梯全覆盖。

此外,去年鸭鸭宣布联手中国顶级战略咨询公司华与华,开启品牌全新升级之路。席卷互联网与大街小巷的魔性旋律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的雪王,正出自于华与华之手。

此次50周年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华与华创始人、董事长华杉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回顾了近半年来双方的合作,并官宣为鸭鸭量身打造的品牌超级符号——Y嘴鸭。以生活在全球最冷的地方,最早穿羽绒服的人——爱斯基摩人为灵感,结合鸭子身上独有的戏剧性,天生呆萌又爱美的羽绒小行家形象跃然于屏幕上,首次出现在大众眼前。

随后Y嘴鸭走出大屏,来到活动现场。“鸭鸭羽绒世界“品牌IP馆重磅亮相,结合Y嘴鸭形象打造的全新视觉体系以及产品周边以焕然一新的形象瞬间吸引了与会者的眼球。

打通供需业务链 传统服装行业×数字化变革=新数字化品牌

 

 

服装,是社会变迁的地图、穿在身上的历史。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虽然服装行业已经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发展历史悠久,但所有服装人的探索和变革从来都没有停止。鸭鸭作为深耕服装行业的老兵,率先推行品牌数字化改革。鸭鸭战略总监缪春舟表示,今年6月,鸭鸭将上线全新BMS(品牌管理系统)。从原料的集采、面辅料备货、设计、供应链管理到运营、销售、动态库存管理等各环节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提高人效和时效性,实现产销数字一体化,最终达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商品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化产品到实物产品,原料端生产到需求端履约的超核心供应链体系搭建

 

 

今年,鸭鸭将推出灵活的云仓物流体系。打造以鸭鸭产地区域仓以及消费者前置仓两大核心仓为主轴的中央仓战略。除在安徽、浙江、江苏设立产地区域仓,另外鸭鸭会根据消费人群地域分布设定消费者前置仓。推动品牌实现分销网络运营效率、库存管理效率和终端用户体验等全链路的服务质量提升。

世界羽绒看中国,中国羽绒看鸭鸭。鸭鸭对羽绒服的质量标准,也被引用为国内最早的行业标准,甚至成为国际羽绒行业标准的参考。鸭鸭今年将进一步升级品控体系,从出厂前抽检、入库跟踪、生产过程QC、销售过程稽查进行全链路跟踪,按款式、分阶段制定多梯次、有效的品控实施策略。除了成衣端的品质监控,鸭鸭将品质把控延伸至产业链上游。严格遵照鸭鸭90绒的羽绒采购标准,从源头参与羽绒品质监管。在品牌自检、平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多层级监管体系监督下,实现从原料到成衣的全过程品控数据监控,形成商品全流程检测闭环及数据报告。

至此,鸭鸭2022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圆满落幕。而国民羽绒品牌的重铸升级之路仍在继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