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国标出台,江小白的机会再度来临

去年5月发布的白酒“新国标”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做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化表达。

2021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被视为白酒“新国标”。在《白酒工业术语》中修改了白酒的定义,明确白酒为“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新增加的“调香白酒”定义为,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同时,修改了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浓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等定义,增加了兼香型白酒、董香型白酒、馥郁香型白酒以及调香白酒等定义。

2022年,白酒的饮用场景和消费趋势都开始发生变化。首先是次高端价格带的扩容,而新高标的实施也将给这一价格带的产品更强大的保护。其次,就是作为纯粮固态发酵的代名词——口粮酒的崛起。

曾经的光瓶口粮酒身上的草根气息浓重,作为酒业底盘倡导基层消费,各种买酒送菜、促销奖励活动层出不穷。相较而言,高线光瓶酒则有些鸡肋,无论亲朋相聚还是自饮都有些不合时宜。

不过,随着自饮氛围的浓重而饮酒环境的增加,多元化消费赋予了高线光瓶酒时尚和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标签。随着酒体、口感向主流饮酒人群看齐,金盖江小白有机会引起一批新的消费者的注意。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亲自站台推荐,甚至有为之后与盒装酒一较高下的气魄。要做国民优质口粮酒,就要做绝对领先的质价比。

从白酒2021年全年业绩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收入端,高端白酒收入增速回升,次高端疫情后保持高增长。2021年白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056.38亿元,同比增长18.04%。其中,高端酒、次高端及区域酒企实现收入分别为1930.41亿元、583.37亿元、542.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0%、38.86%、14.42%。

单季度看,白酒行业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单季度增速分别为13.61%、19.42%。其中,高端酒分别为14.68%、16.88%,次高端分别为11.36%、35.74%,区域酒企分别为10.94%、7.55%。利润端,受益于消费升级行业维持稳定增长。白酒行业2021年及2022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84.01亿元、449.32亿元,同比增长17.74%、29.08%。其中,高端酒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37.93亿元、309.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33%、21.61%,2022年第一季度增速创2019年新高;次高端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1.6亿元、101.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68%、43.73%,受益于消费升级及全国化推进,保持高增长态势;区域酒企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4.49亿元、38.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93%、24.97%。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实施后,部分白酒的生产成本将增加。“新国标”的实施将促使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企业进一步提升标准。 总体来看,白酒板块业绩增速稳定,新国标实行后,将更有助于高端白酒体系完善,推动酒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