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徐留平在战略规划上发布了“旗偲·微笑”智能网联技术战略;在研发布局上,在各地设立多家研发院和公司;在技术创新上,着力搭建L3级、L4级、L5级3大技术平台,加快形成智慧系统、线控底盘、万物链接等5类核心能力。

徐留平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中国一汽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以红旗为例,在战略规划上,发布了“旗羿·登峰”新能源技术战略;在研发布局上,在长春组建了新能源开发院,成立了新能源分公司。

徐留平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技术强烈驱动变革等多重因素叠加的重大调整期。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发生或许是革命性的变化。我体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将重构汽车产业业态、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这次疫情让很多企业切实看到了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的新抓手、新机遇。在徐留平看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数字化是一个重要驱动力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的创新发展,将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条件。

“数据驱动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潮流,既是生存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徐留平说。

中国一汽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动力源”,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重点领域下大工夫、大气力,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一是构建全球研发布局;二是加速掌控核心技术;三是加强产业创新;四是用好合作方式创新,打造创新生态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