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应用基站硬关断技术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关乎国家战略与世界影响力的重要问题。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主动承担央企责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立足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聚焦自身特点,通过技术创新应用,采用基站硬关断技术打造绿色低碳通信网,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了解,5G网络无线频率较高,基站部署密度较大,无线主设备功耗较高,玉林移动通过部署智能控制器可实现设备精细化节能管控、计量、远程下电等功能,该设备能够与无线资源网关系统进行通信和数据传输,资源网关系统根据实时的话务量分析,给予智能控制器提供远程控制指令,实现闲时关断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目前,每个基站5GAAU设备通过智能开关硬关断每小时能节约1.46度电,比深度休眠技术多节约0.65度电;平均每小时节能效率比深度休眠高44.24%。如果采用硬关断节能方式每天每个基站关断6小时每年比深度休眠方式节约电费981.94元,比设备正常运行每年节约电费2199.04元。

此外,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还根据网络资源业务量的“潮汐”现象,对基站主设备进行能耗监测、动态控制,在网络低负荷时段对基站部分设备进行下电操作,减少设备用电量。与此同时,结合实际环境场景条件,在不影响用户使用感知的情况下,根据大数据分析,在满足流动性强、用户量峰谷特征明显、可关断时间段长三大特点的条件下,通过精准化识别可节能时段,实行场景化5G设备节能策略。

2022年以来,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5G基站通过硬关断节能技术,节电量超过43936.91度。未来,中国移动玉林分公司将继续秉持绿色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5G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人类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玉林贡献“移动力量”。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