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传承奖”,复星为何如此出色

6月14日晚上,复星国际获授予“2022 大湾区 ESG 传承大奖”,从复星国际的ESG评级历史中可以看到,复兴国际的ESG评分在持续稳定增长,那么复兴国际是如何做到的呢?

多元产业集团做到领先的ESG评级并不容易。

这些集团公司往往业务跨度极大,比如同时涉足消费、制造、房地产、金融、运输等行业,每个行业的ESG管理状况各不相同,需要针对性的ESG治理方案。总体下来,可能显著增加集团的管理成本。

那么,多元产业集团改善ESG管理状况、提升ESG评分,要从何处下手呢?

复星国际(00656.HK)是一家由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跻身医疗、消费、保险、文旅、投资、制造等产业。

图:复星ESG信息披露主要涵盖6家附属公司,这些公司为集团贡献了超82%的营收。另外,由于海南矿业及南钢股份的环境、健康与安全(EHS)实质性影响较高,复星也把上述两家成员企业纳入ESG报告中EHS相关内容的披露范围。

2021年12月,权威ESG评级机构MSCI给复星国际评出了AA的高分,这是大中华区综合型企业中唯一的一个“领先”(AA或AAA)评分。复星国际也入选了“MSCI中国ESG领导者10-40指数”。

从复星国际的ESG评级历史中可以看到,集团在5年来不断提升ESG评分,从BB连续提升三档。

这是如何做到的?

图:复星国际历年ESG评级。

来自MCSI网站

让我们从复星的ESG治理举措中借鉴经验。就“多元产业集团改善ESG管理状况”这一主题而言,我们将得到三方面的启示:

1、建立集团ESG管理的成熟架构和规则。

2、优先关注多元产业集团最重要的ESG议题。

3、在企业擅长的议题上,向“行业领先”水平努力。

下面,让我们依次探讨这三点。

01 集团的ESG管理

复星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遵循联交所的ESG披露规则之余,其ESG报告制订同时符合 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即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的核心方案,与国际披露准则接轨。

关于企业ESG管理架构,香港联交所提供了两个极具建设性的建议,即ESG治理的“综合法”和“专设法”。

简单来说,“综合法”指把气候相关议题纳入企业现有的财务、风险管理架构;“专设法”则要求企业建立专门的ESG委员会,并配备下属的工作组。

对此,复星国际的ESG治理体系是“综合法”和“专设法”的结合,这也十分符合复星国际多元产业集团的属性。

我们先来看“综合法”的部分。

复星国际把气候风险分析的结果,与“潜在财务影响”指标系统地关联起来(参考下图)。比如,气候的政策环境转型,会带来温室气体排放、含碳原材料、环保合规等方面成本的上升,进而导致集团特定产品和服务的成本率上升。

再比如,气候转型将导致特定的高碳资产减值、折旧年限缩短,同时也导致绿色资产增值。复星国际计划将这些因素不断纳入集团的战略制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高管薪酬等核心业务流程。

图:复星国际2021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披露的气候风险及机遇评估表

最近国际上的监管趋势表明,在不晚于2025年的将来,气候风险评估会被纳入一些国家市场通用的会计准则,将气候风险量化纳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复星国际的上述气候治理举措的前瞻性。

我们再来看“专设法”的部分。

复星集团设有独立的ESG管理体系。由于集团规模庞大,建立了四个层级的ESG管理架构。

第一层(治理层)是董事会及其下属的ESG董事委员会,负责指导和监察集团的ESG落实工作。

第二层(决策层)是ESG决策委员会,由执行董事、CEO及各个业务集团的负责人组成,负责对ESG事宜做出全面决策。

第三层(执行层)是ESG管理委员会,由相关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负责规划ESG工作,监控风险与事件,监察附属公司和联营公司ESG工作,等等。

第四层是ESG管理委员会下设的ESG工作小组,负责集团ESG工作具体事务的落实与实施。

为增强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集团也建立了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主动风险管理,为集团实现战略和经营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图:参与复星风险控制系统的主要职能机构

总体而言,公司同时采用了“专设法”和“综合法”,以适应多元产业集团内部高度复合的业务结构。“综合法”重点在于气候风险与机遇的评估,“专设法”则统合ESG所有议题的管理。

02 综合型企业最重要的ESG议题有哪些?

回到集团型企业的话题上来,这类企业改善ESG评价,依然需要优先关注行业中最重要的ESG议题。

从MSCI对行业相关的重要议题目录(下图)中,可以看到综合型企业评分权重最高的议题包括公司治理、清洁技术和劳动力管理。在架构相对复杂的集团型企业中,这三个议题最可能成为提升企业ESG评级的重要抓手。

就复星而言,集团在人才发展、碳中和两个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重点的制度建设。

首先在人才发展方面,集团秉持“价值创造后的价值共享”这一激励原则,向所有实际参与投资项目的员工分享投资收益,并为高层核心人员和高潜力人才提供股权激励。

复星从2016年开始运营“全球合伙人计划”,汇聚全球范围内的科学技术、创新经营和匠艺人才,支持他们进行业务开拓。

合伙人计划旨在培养出高度认同集团文化理念的人才,通过他们向国际范围内新业务和下属企业贯彻复星价值观,为复星实现“植根中国,服务全球”的愿景。

在碳中和工作方面,集团在2021年正式确定了减碳目标,承诺“力争在2028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并每年披露并检讨集团的碳中和工作进展。

披露碳中和路径,并保证减碳目标的量化、可监控、可实现——这是包括香港联交所在内的多个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规定动作,同时多数ESG评级机构和资管机构对此也十分看重。

如前文所说,复星国际在气候风险和机遇的评估方面,做了开拓性的工作。集团也根据相关的评估,进行业务运营层面的决策,在投资业务中将低碳的价值考虑在内。

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于2015年成立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协助企业作出自愿性质的气候相关财务风险披露。复星亦不断落实TCFD的建议,建立长远的气候应对能力,并带动低碳经济的转型。

在复星的成员企业中,碳排放最密集的企业包括南钢股份、海南矿业、复星医药、复地、豫园股份等。集团敦促成员企业根据自身业态,选择合适的应对措施,积极展开碳中和工作。

有了碳中和总体规划,才会促使企业开拓清洁技术。在复星及其成员企业的具体业务中,也不乏减碳的亮点工作。例如复星投资建设的BFC外滩金融中心,曾获得权威绿色建筑奖项LEED的铂金级认证。

图:BFC外滩金融中心

03 在特定议题上向“行业领先”水平努力

最后,想要争取更高的ESG评价,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青睐,企业还需要思考一下:有哪些ESG议题是可以与公司主营业务共同提升,帮我们争取行业ESG领先水平的?

在复星国际的案例上,集团近三年得以从BBB级提升到AA级,是因为在企业行为、企业治理、责任投资、清洁技术机遇方面的改进。

图:MSCI ESG评级指标概览

以复星在“责任投资”这一指标上的努力为例。集团投资业务除了有投资决策委员会起主导作用之外,还有ESG管理委员会和ESG工作小组的参与,确保投资符合集团的责任投资制度,评估ESG风险。

复星除了考量投资目标的商业表现,也充分利用ESG投资策略,比如负面筛选、正面筛选、主题投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国际作为一个规模庞大的集团型企业,它的ESG实践已经超越了追求业务可持续性、投资长期回报的范畴,进而关注更为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福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12年复星基金会成立,负责运营集团及旗下成员企业的社会捐赠。集团也正因为其产业集群的优势,得以在2021年7月河南洪灾、2022年2月香港疫情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迅速驰援,捐赠医疗物资,助力救灾和抗疫。

踏入3月份,复星在上海迅速启动「春暖抗疫支援行动」,持续响应各方应急需求,积极向医院、方舱、高校、社区等驰援抗疫物资。

截至4月26日,累计向各方捐赠生活和抗疫物资约370万件。针对疫情期间员工物资缺乏及紧急医疗需求等问题,复星员工应急关怀项目「星暖」已处理完成员工紧急需求超过260件。

在乡村振兴方面,复星自2017年底启动了“乡村医生”项目,用职业培训、科技赋能、资源支持等方式,帮助村医更好履行职责,减少村民因病致贫的问题。到2021年底,乡村医生项目已经覆盖全国73个县,守护23,956名乡村医生,惠及300万户贫困家庭。

复星旗下明星企业复星医药,对国家和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复星医药联合德国BioNTech合作开发的复必泰疫苗(mRNA新冠疫苗),在港澳台地区的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复星医药自主开发的抗疟疾药物青蒿琥酯Artesun,到2021年底已帮助全球4800万名重症疟疾患者重获健康,其中大部分受益者是非洲儿童。该产品在非洲获得广泛认可,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创新药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此外,复星医药研发的儿童疟疾预防用药SPAQ-CODisp已通过WHO预认证,非洲疟疾高发国家已有1.75亿儿童获益于以SPAQ-CO系列产品为核心药物的「季节性疟疾化学预防项目」。

多元产业集团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集团管理的ESG转型,能够给社会和生态环境带来显著的外溢效用。

的确,集团型企业“规模大”,构建ESG管理体系在短期内会给企业管理带来更高的成本和复杂性,但如果能汲取各方的建议与诉求,不断切磋磨合,假以时日,就会收获ESG管理体系巨大的正面作用,保障集团的巨舰行稳致远。

自从集团2012年成立复星基金会,2014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到集团获授予“2022 大湾区 ESG 传承大奖”,中间经历了不断改革创新的历程,才成就了今天的复星国际。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