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本土云ERP系统如何卡位?

“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果管理数智化水平跟不上,订单和营收可能很难转换成为企业的有效利润。”用友网络副总裁兼U9 cloud事业部总经理郑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对企业的成本管控,以及对供应链协同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系统(ERP)不仅要解决企业基础管理的问题,还要实现工厂设备跟整个信息系统的互联。

研究机构IDC预测,2025年中国制造业的云化支出比例将由2020年的21%上升至34%。随着中国制造业“乘云而上”,逐渐云化的ERP系统将如何帮助制造业企业源源不断地获取增长动能?我国的云ERP系统又该如何卡位?

中小企业对企业数字化管理需求显著提升

制造业最典型的特点是行业利润率较低,绝大多数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普遍不足。

“因为理念、技术、管理、资本等约束推进不畅、转型受困,中小企业正成为数字化转型大军中亟待‘帮扶’的群体。”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杨东日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相关数据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8%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仅有3%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

 

我国制造业从传统的大批量生产,逐步迈向产品快速更新、小批量按需生产、中高端定制的新台阶。企业想要降本增效,需要通过各种智能化手段持续推动组织和管理变革;需要通过跨组织协同、跨行业集中管控、全球化管理等手段支撑业务快速扩张的需求;需要保障生产经营的安全合规;需要持续地开展技术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换句话说,如果管理跟不上,订单或营收便不能转换为企业的有效利润。

ERP系统是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系统的集成。根据美国生产与库存管理学会统计,使用ERP可以让企业库存下降30%—50%,延期交货减少80%,制造成本降低12%,生产能力提高10%—15%。随着云计算的发展,ERP系统开始云化,用户可以利用智能终端接入访问云服务器获取ERP服务,并支持远程安装、升级,响应速度更快,部署成本也更低。对于小企业及初创企业,云ERP系统是一套“开箱即用”的方案。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不断加深,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他们对云ERP的需求愈发旺盛,且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一步到位’。”郑瀛说,这种“一步到位”的要求,不光是想依靠云ERP解决企业基础管理的问题,还要实现工厂设备跟整个信息系统的互联:包括IT和OT的结合、设计制造的一体化、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等。虽然“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规模不一定很大,但由于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毛利率也比较高,因此倾向于在数字化改造上“一步到位”。

新能源电池设备制造企业——河北邢台的纳科诺尔,在常州的第二个工厂建成之前,就在筹备包括企业内部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设施,包括整个智能工厂的PM(项目管理)和ERP一体化管理。

而对于制造业中的大多数,也就是没有达到“专精特新”和“小巨人”级别的普通规模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对信息化和数字化也有一定要求。

“由于这类企业内部流程尚未梳理完整,暂未建立内部管理的标准体系,在数字化管理方面,可能无法一步到位,但它们完全可以通过系统的应用,先把内部基础管理做到位。随着企业的发展,慢慢把其他的短板补上,有希望变成中小企业数字化的典范。”郑瀛说。

本土云ERP系统如何卡位?

多年前,SAP、甲骨文等海外软件厂商的ERP产品几乎占据中国大型客户市场一壁江山,但这个时代正在成为历史。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至2021年,我国软件产业规模从2.5万亿元增长至9.5万亿元,经营管理类工业软件市场占有率达到70%,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持续提升。

随着ERP系统开始云化,云ERP从单纯提供产品演变成提供产品+服务,意味着“持续服务”在解决方案中的重要性和感知度将全面提升,本土厂商与客户关系更为紧密,对成本敏感、转型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还能进一步发挥价格优势;此外,通过底层云化,本土厂商产品的并发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提升,逐步实现了对海外产品的赶超。

一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国外软件巨头的产品虽然名气大,但未必能真正满足企业需求,比如传统的国外ERP厂商产品架构体系过重,用户响应速度较慢,本地化服务能力也不足,给企业的后期维护带来不小困难。

以全球ERP SaaS市场亚太区厂商排名第一(Gartner数据)的用友为例,从2008年用友U9首次发布以来,U9系统不断升级迭代,并在去年实现云化升级,凭借其在离散型制造业中积累的业务模型和管理模式,在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一体化应用等核心能力基础上,又增加了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等特性,并在新版本中加强了对IC设计行业的支持,为企业转型和高增长提供良好路径。

本土云ERP系统已经走进了我国越来越多制造业头部企业的内部,用友U9 cloud系列产品服务了近万家高端制造企业,中国龙工、大华科技、三花智控行业龙头企业赫然在列;中铁工业、东方电气等大型企业也将多个项目交予浪潮;最近,中国石油集团与上海博科公司建成了一套适用于大型企业综合应用的国产化ERP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本土高端ERP软件正在得到大型企业集团的认可和采用,这些软件企业不仅成功实现了企业自身核心业务系统优化升级,还在支持本土科技企业发展和国家内生信息安全上作出了表率。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