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集团特色生猪险 守护养殖农户“钱袋子”

广东是我国的生猪养殖大省,近两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猪肉价格浮动较大,养殖户面临养殖压力。特别是前期筹备资金困难,影响生猪养殖产量,对此,中华保险集团旗下中华财险推出“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服务模式,解决养殖户们贷款难的问题。

“多亏了这笔贷款,我们不仅挺过来了,还扩大了生产。”谈及2020年3月拿到的一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肇庆市一家生猪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回忆道。

受非洲猪瘟影响,2018年8月起,全国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都在急剧下滑,而猪苗价格却节节攀升,叠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猪饲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养殖户复产扩产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上述企业正是受益于中华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创新推出的一项业务而走出困境。

经过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在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中华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结合实际,探索推出了“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保险资金定向投放,引流金融活水精准灌溉生猪养殖产业,在为养殖户构筑风险保障网的同时,有效增强农户的“造血”功能,一举解决养猪“缺钱”的长期困局。

该模式一经推出,便获得监管和行业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华保险集团旗下中华财险创新开发的“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创新服务模式已成功复制推广至清远、茂名、珠海、湛江、江门等多个地市,累计为全省生猪养殖企业(户)提增授信超3亿元。

此外,中华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通过不断优化,把活物抵押拓展到肉牛,鸡,鹅等养殖产品当中,降低养殖风险,稳定养殖户收入。凭借出色的保险产品创新,中华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还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金融创新奖三等奖”,这是对该创新的高度肯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