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培英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NRXS4UV$X~D[TDHV51RODV.png

教育如何去做,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家校怎样融合共生,才能奠基孩子智慧快乐的人生?7月15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智乐教育:新时代海淀区培英小学立德树人实践探究研讨会”在线举办。研讨会紧扣“立德树人”主题,全面展示了培英小学“十年磨一剑”,探索“智乐”教育的实践和成果。

$P3KHRUTU]5}X7B}%~Y`UFK.png

“海淀是全国的科技创新核心区、教改先行地和试验区,而教育是海淀的‘命根子’和‘金名片’。”海淀区教工委书记王方在致辞中表示,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海淀区不断优化资源供给,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新形态,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海淀区的优质校之一,10多年来,在祝莉娟校长的带领下,培英小学凝炼办学理念,开展实践探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智乐”教育理念引领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了“智乐”育人课程体系,打造了以“三真”为关键要素的“智乐”课堂,完善了家本课程的实施模式和评测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家校共育文化和品牌特色,点亮了学生的智慧,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快乐,也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A6~FX@LWL%[@~~N@R@L.png

在主题报告环节,培英小学校长祝莉娟以《坚守教育情怀,让智乐同行》为主题,详细回顾了“智乐”教育下,学校“雄鹰”发展模型的建构与实践。为何以“雄鹰”作比?祝莉娟校长表示,直观上,“培英”的“英”与“雄鹰”的“鹰”同音,寓意着学校要培育如雄鹰展翅、志存高远的英才;更深层次上,也寓意着学校各项工作必须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形成相互支持、高度协同的生态系统,才有可能真正办好一所学校。

从2011年提出“智慧工作,快乐生活”的办学理念以来,培英小学在“雄鹰”发展模型的路径下,扎扎实实地开展了逾1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雄鹰”内涵日渐丰富,羽翼也日益丰满——“鹰的大脑是以智乐教育理念为核心的智乐大脑;鹰的心胸是培养学生成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鹰的眼睛是以打造学生文化为着眼点,落实五育并举;鹰的身体对标课堂教学的主躯干“三真”课堂;鹰的翅膀以教师成长课程、家长成长课程为双翼;而鹰的爪子,则是学校对各级各类资源的整合。如此,立德树人有了抓手,智慧、快乐得以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真正的受益者则是每个培英师生。”祝莉娟校长如是说。

在长达十余年的智乐教育实践中,“三真课堂”、家校社协同和体艺科特色教育,堪称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与祝莉娟校长的主报告相呼应,在研讨会上,培英小学的三位相关项目负责人也分别就课堂建设、体艺科建设和家校协同育人做了详细的分享。

在课堂建设方面,培英小学以打造真趣味、真参与、真获得“三真课堂”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形成了众多具有“智乐”特质的课堂样例。比如:数学课《有趣的测量》以土豆、西红柿、洋葱、小磁珠作为测量对象,妙趣横生;科学课《温度不同的物体相互接触》,超过半数的时间留给学生动手实践,4至5人的小组建制,以及人人有分工的设计都保证了学生的真参与;语文课《大象的耳朵》、音乐课《维也纳的音乐钟》,则设计了角色扮演和教师采访环节,一句“大象啊,你是怎么想的?”“国王,你的心情怎么样?”巧妙地将角色代入,在学生的回答中显现出真获得。

在体艺科建设方面,培英小学以体育、科技、艺术特色教育作为突破口,以课程、活动、社团为教育载体,为学生搭建了多元发展的成长平台。近年来,学校体科艺团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活动和比赛,先后获得国际级奖项7个,国家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26个。并荣获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海淀区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校、海淀区艺术教育示范校、海淀区素质教育优质校、海淀区足球实验校等荣誉称号。

在家校协同育人方面,培英小学创造性地提出了“家本课程”的概念,并研发出独具学校文化特质的系列智乐家本课程。同时,以家长学校为阵地,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深入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研究实践,启动“百名合格家长公益培训项目”,将专家请进学校,“手把手”地为家长赋能,先后有近200名家长学成“毕业”,为助力“双减”真正落地、孩子健康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回顾漫漫征途,祝莉娟校长感慨万千:“十余年的摸索,十余年的践行,我们始终怀着对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尝试探索、完善、优化学校的办学生态,打造一个充盈智慧、快乐的成长空间。‘雄鹰’发展模型的建立,使得学校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和谐共生,大到各办学领域的整体运转,小到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都实现了良好的协调互动。未来,在高质量育人的新样态下,在五育融合的方向指引下,培英人将继续以雄鹰之姿态,怀雄鹰之精神,实现每个师生的智慧、快乐成长!”

K[TN[_@[_MBG9}{2S9)7O(S.png

@4OJ6CASRM]X9~~Y5`2]NQQ.png

D58QRTFD)VTEEO6(L[6JKME.png

70)S~2_QBV~D}K13@(FX5A4.png

作为点评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文喆认为,培英小学的“智乐”教育实践,在三个方面值得肯定和学习:一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目标明确,方向性强;二是紧抓育人的基本路径,着力打造“三真课堂”,体现了务本求真的精神;三是不断创新家校协同的方式方法,为孩子创造和谐发展的环境。特别是,学校能够主动地去了解家长需求,尊重家长意见,积极协助解决家庭教育问题,体现了新时代学校的担当与作为,“培英小学坚定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教育选择,务本求真的精神以及在家校共育方面的探索,都值得教育同行借鉴、思考、实践、创新。”

V}KIODEMIQ24%N)(0L%KDKJ.png

本次研讨会主办方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在发言中,聚焦办学的“个性与共性”、“双减”背景下的“加与减”以及如何提升教师的幸福感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谢主任认为,作为一所“子弟兵”学校,“雄鹰”意味着英雄和英才,“雄鹰计划”是对校园文化、个性化办学和教育家办学精神的一次升华。而在“双减”背景下,在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的同时,全社会也应给予教师群体足够的关心和尊敬,激发他们育人的主动性、创造性,让教师从教学实践、家校协同、教学相长中,感受到更多的兴趣、乐趣和幸福感。从而,形成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共乐”,把“教育”这篇文章写得更精彩。

U(D_R7HK%)1{X8J88O[XJPT.png

YJ0X9AM8[L}DU@H_][]O53B.png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